星期六, 10月 06, 2007

「一二三四五,緬甸不要軍政府!」

轉貼自與媒體對抗/政治時事版
by ioksin

自從八月緬甸首都仰光街頭爆發反政府示威以來,事件越滾越大。從原本一個抗議能源飆漲的小規模抗議,演變成國際矚目的「袈裟革命」,就連一向木訥的聯合國也不得不介入。

十月六日,全球多個國家的緬甸人還有支持他們的當地民眾一起串聯走上街頭。即使是在柯羅莎颱風的狂風暴雨之中,這一幕也在台北街頭上演。

百來人的隊伍,穿著幾乎沒有任何用處的輕便雨衣,舉著台灣翁山蘇姬網路幾名年輕人徹夜未眠製作出來的標語,喊著堅定的口號,迎著風雨、涉過台北街頭淹過腳踝的積水。不為別的,為了一份對自由的信仰。

翁山蘇姬網路成員之一的鴨子說:「今天之所以風雨無阻,主要是緬甸的朋友想為自己做些事。是他們的堅持,我們才有鬥志堅持在今天風雨無阻,不然考量來的群眾的安危,早就改期了。」

「他們真的很有動力,很關心自己的國家,我被感動到」她補充說。

鍾偉培,一位住在台灣19年的緬甸人,就是當初最先發起參與這個國際串聯活動的核心人物之一。

鍾偉培表示「緬甸軍政府讓人家感到很不舒服;從1962年到現在,軍人只會欺負、虐待百姓」;「這樣的活動 (按:指反政府的示威跟抗爭) 以前在緬甸也發生過,每年都有」。

1962年軍政府推翻民選總統奪權那年,大學生就上了街頭、1988年還有一次大規模的民主示威,鍾偉培如數家珍地細訴著幾場比較大的民主運動場景。而他本身,也在1968年因為參與武裝反政府活動,被捕入獄兩年。

他感嘆地說:「出來了那麼多年,但畢竟那邊是自己出生成長的地方,我希望緬甸也可以跟台灣一樣的民主、快樂。」

另一位,是住在台灣13年、創辦了New Idea的李澤成。

當被問到為什麼會想要站出來的時候,他說:「現在軍政府半世紀的獨裁造成民不聊生,很多人都跑到國外因為無法生存、無法就業。其實現在緬甸問題跟中國也有很大的關係,我們希望站出來讓多人知道,包括軍政府的這些鎮壓還有中國的狼狽為奸。」

緬甸,一個對很多台灣人來說可能是陌生、甚至神秘的國度,裡面隱藏的很多問題,就這樣被緬甸人用雙腳、用自己的血淚,這樣慢慢突顯出來。

緬甸人用自己生命爭取自由的聲音,也就這樣在他們自己的努力中,慢慢被外界所聽到;從冷漠到伸出援手,終於,在十月六日這天,一向與緬甸不是很有互動的台灣,也有人不畏風雨,走上了街頭,對緬甸人伸出了友誼之手。

在遊行的終點,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也是台灣翁山蘇姬網路成員的孫友聯,告訴現場所有的人:「颱風就跟緬甸軍政府;這麼多人今天不怕風雨走了出來,就像是在緬甸那些不怕軍政府走上街頭爭取民主的人一樣。颱風終究會過去,就像軍政府也很快就會過去一樣!」

孫友聯的一席話,引起了現場熱烈的掌聲。

親愛的台灣人,你們是否學到了什麼?是否已經覺醒?緬甸人用行動告訴我們唯有自己能夠堅定地發出自己的心聲,才能夠贏得別人的尊重、也才能夠獲得別人的支援。當我們自己都唯唯諾諾的時候,又豈能期待他人的拔刀相助?

風雨漸歇,颱風總會過去的。

天佑緬甸,天佑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