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6, 2007

緬甸的自由民主發展,東協不應逃避責任-20071117

台灣自由緬甸網絡:東協責無旁貸,應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東南亞國協(ASEAN)將於本月18日(星期日),假新加坡召開第十三屆峰會,緬甸獨裁軍政府血腥暴力鎮壓僧侶及民主人士的議題,勢必將成為國際人權和支持緬甸民主團體關注的重點。雖然包括這次東協輪值主席新加坡,以及馬來西亞等東協會員國都已經明確表示,東協並沒有終止會籍的機制為由,拒絕國際人權組織呼籲「開除」緬甸的訴求。台灣自由緬甸網絡表示:「東協在追求經濟、市場整合的同時,更應責無旁貸的介入處理緬甸的民主與人權狀況,並要求緬甸獨裁軍政府還政於民,立即恢復民主的體制」。

  台灣自由緬甸網絡表示,雖然東南亞國協部份會員國人權狀況亦不佳,但作為東南亞區域內最重要的政治、經濟平台,東協應對緬甸軍政府過去二十年來對民主的暴行,有更大的作為。因此,世界各國支持緬甸民主的團體,無不發起行動向東協各國施壓,希望東協能夠承擔促進區域民主應有的責任,為受獨裁統治的緬甸人民盡一點綿力。其中,由於新加坡為本年度東協的輪值主席,其角色更為國際社會所關切。新加坡是緬甸第三大的貿易國,僅次於中國及印度;為鞏固其在緬甸的經濟利益,不顧國際人權團體的呼籲,以「緬甸非武器禁運國」為由,協助緬甸軍政府獲得先進武器。面對國際人權的質疑,新加坡外交部長楊榮文雖否認出售精密武器,但坦承新加坡曾經協助緬甸軍政府,設立監聽設施以監督民運份子,因此,台灣自由緬甸網絡表示:「新加坡政府的作為,不僅助紂為虐,更傷害緬甸人民的基本人權」。

  此外,自緬甸「袈裟革命」發生以後,世界各國的公民社會無不發起各項聲援行動,但新加坡政府卻是唯一逮捕並起訴聲援緬甸民主民眾的國家,並警告在新加坡的緬甸人民不得舉辦相關活動,甚至禁止人民進行五人以上戶外集會。因此,國際人權組織也將於11月18日東協大會假新加坡舉行之際,向新加坡政府施壓,台灣自由網絡亦呼籲新加坡勿成為殘害緬甸人權的「血腥魚尾獅」。

針對本次的東協大會,台灣自由緬甸網絡之聲明如下:
一、 東協對緬甸軍政府之暴行,採取最積極的作為,在緬甸軍政府釋放翁山蘇姬及還政於民之前,應立即暫停緬甸會籍;
二、 東協應成立特別委員會,並積極促進緬甸民主發展,還給緬甸人民免於恐懼的自由;
三、 新加坡政府應停止助紂為虐,立即斷絕與緬甸軍政府的軍事、情治及經濟合作,勿成為緬甸軍政府殘害人民的幫兇。
最後,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將會與國際網絡連結,對緬甸及支持緬甸的國家進行施壓,讓緬甸的民主能夠更快的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