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0, 2007

娃娃兵議題

特別代表敦促緬甸為聯合國監測侵犯兒童權利行為提供便利
2007年12月7日 聯合國負責兒童與武裝衝突問題的秘書長特別代表庫馬拉斯瓦米在向安理會保護武裝衝突中的兒童工作組提交有關緬甸兒童與武裝衝突形勢的報告時,敦促緬甸政府為聯合國監測侵犯兒童權利的行為提供便利。

報告指出,緬甸政府及克倫民族聯盟、克倫尼族進步黨、佤邦聯合軍和撣邦南方軍等非國家行為體仍然存在招募和使用兒童兵的問題。

不過,庫馬拉斯瓦米指出,安理會保護武裝衝突中的兒童工作組的努力已經在緬甸帶來了一些積極的變化。緬甸政府已做出承諾,不再招募18 歲以下的兒童。政府設立了高級別的防止軍隊招募兒童委員會以及監測和報告工作組,並頒布了政策和指令,禁止招募兒童。克倫民族聯盟和克倫尼族進步黨也簽署了承諾書,停止招募和使用兒童,宣佈遵守《兒童權利公約任擇議定書》,並承諾採取適當的後續行動。

庫馬拉斯瓦米強調,緬甸政府應允許聯合國緬甸國家工作隊接觸所有非國家行為體和進入衝突地區,允許監測和報告機制工作人員定期進入徵兵中心和軍事基地,以便監測和核查侵犯兒童權利的行為。

她還敦促緬甸政府允許國際組織和人道主義組織能夠進入衝突影響地區,進行人道主義需求評估,以便設定人道主義援助方案。

此外,庫馬拉斯瓦米還向安理會保護武裝衝突中的兒童工作組提交了關於布隆迪兒童局勢的報告。她在報告中對布隆迪政府按照工作組的建議採取的一些行動表示讚賞,但同時對武裝組織「布隆迪民族解放力量」繼續招募和使用兒童兵表示關切,並對該國強姦和性暴力事件上升表示譴責。

庫馬拉斯瓦米表示,這兩份報告顯示出,安理會保護武裝衝突中的兒童工作組的工作能夠取得切實的成果。因此,繼續促使相關各方為保護兒童權益進行有建設性的對話並採取行動非常重要。


引自「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 http://www.un.org/chinese/News/fullstorynews.asp?newsID=8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