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8, 2008

熱帶氣旋侵襲緬甸

近日以來,翁山蘇姬獲美國會金質獎章與加拿大榮譽公民,軍政府進行憲法公投,熱帶氣旋襲捲緬甸引發災情。
透過媒體得知緬甸災情,很令人難過,而軍政府救援行動遲緩且封鎖外援(但讓台灣的宗教團體進入?)讓情況更雪上加霜。基於人道,我們當然會急著想付出什麼。參照台灣當年921的情形,進入災區的團隊需要組織,進入災區的資源需要整合、確保符合需求以及被善用,而非進入官方利益口袋(災難財),或讓隨著愛心而來的散亂物資反倒造成災區的困擾,耗費救災力氣(要處理多餘的/過期的/保存不當的/品質良莠不齊的垃圾)。
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尚沒有能力募集物資或號召人力前往救災,也沒有管道進入。僅摘錄新聞資訊,並將於適當時機進行下一波行動。

緬甸流亡政府籲國際 勿直接提供軍政府現金
中央社 2008.05.07
緬甸海外流亡領袖盛溫今天表示,緬甸軍政府必須讓國際救援人員分配援助物資給遭到強烈氣旋重創的緬甸民眾,同時不應該直接給予緬甸軍政府任何資金。
緬甸海外流亡政府總理盛溫表示:「我們要求(政府與非政府機構)不要將這些援助、現金援助直接交給軍政府,而是由非政府組織與救難組織進入」。
聯合國一個評估小組仍在曼谷等待進入災區,盛溫是緬甸民主運動人士翁山蘇姬的表哥,他在前往渥太華的行程中對記者表示:「存活者等待救援的時間正在消逝中,現在時間就意味著生命,因為我們知道緬甸人民受困於沒有飲用水」。
「因此,軍政府讓他們趕緊進入是非常重要的」。
流亡海外的緬甸團結全國聯合政府(NCGUB)和盛溫,自一九九三年起,在美國以及印度和泰國等地領導爭取緬甸民主的戰鬥。

緬甸風災》國際救援 耗時等待簽證
【中央社╱中央社曼谷七日專電】2008.05.07 08:21 pm
熱帶旋風重創緬甸,聯合國救援今天終於抵達。不過緬甸軍政府嚴格發放簽證,不但許多國際救援團體在曼谷等簽證,許多想要進入緬甸的各國媒體即使隱藏身分,仍被拒於門外。
雖然緬甸軍政府向國際求援,卻不情願放棄要辦理的手續,昨天泰國與印度的救援資源陸續送入緬甸,聯合國救援人員今天才陸續進入緬甸。在軍政府重重限制下,加上風災重創後的緬甸,交通中斷,國際救援工作相當緩慢。
聯合國在風災後就呼籲緬甸軍政府放棄要辦理簽證的繁複手續,讓救援人員可以直接進入緬甸,但五日是泰國國定假日,駐泰國的緬甸大使館放假,沒有任何有關簽證的指示。
各國的救援團隊都得耗時拿到簽證,遑論大批想要進入緬甸的國際媒體。緬甸國營媒體今天報導,緬甸驅逐一名英國廣播公司記者。
緬甸國營媒體「MRTV」報導,這名記者在仰光機場遭阻止並被送回泰國,原因是他被緬甸政府列入黑名單。
風災之前,不少想進入緬甸觀察新憲公投的國際媒體,即使想申請觀光簽證都無功而返。一位已進入緬甸兩次的韓國記者告訴中央社,緬甸軍政府原本就不准許媒體進入緬甸,這次審核更為嚴格,只要護照上有類似媒體工作的戳章,或在緬甸活動時曾與當地反對黨領袖接觸就會留下紀錄,下次要再進入緬甸就越來越困難。

生靈塗炭 軍政府只在意修憲保權
中國時報 2008.05.08 梁東屏/曼谷七日電
 緬甸遭受受強烈熱帶風暴「納吉斯」侵襲,按照目前的情況來看,最終死亡人數應該超過5萬。一場風災造成這樣嚴重的人命損失,不論從任何一個角度來說,都是駭人聽聞的。
 但事發至今,緬甸軍政府的表現更是「駭人聽聞」。首先,印度方面表示,早在48個小時前就已將警報訊息傳遞給緬甸。但是軍政府卻根本沒有採取任何措施警告民眾預作準備。風暴來襲前,無論電視台或廣播電台反而是在敲鑼打鼓要人民在新憲公投投下贊成票。
 緬甸軍政府雖然表示願意接受國際援助,但是對救難人員的進入卻推三阻四,很多國際救難組織人員因為無法獲得簽證而窒礙難行。
 更讓人難以理解的是,緬甸軍政府還堅持新憲法的公投要在本周六如期舉行。
 依照軍政府所設計的公投規則,只要有超過一半的合格選民投票,而且贊成票也超過半數,就可以通過新憲。換言之,新憲通過的門檻是25%的合格選民投贊成票。
 而一旦新憲法通過之後,想要予以修改的門檻則設得很高,需要50%的合格選民先通過,然後再經75%的立法議員贊成才可以。這等於是個不可能的任務,尤其是後者,因為按照新憲的設計,在上、下兩議院中,光是軍方的保障名額就已穩穩佔了25%。
 因此,緬甸百姓其實是處在一種左右為難的處境,公投通過嗎?只是保障軍方的政治地位更為穩固,想要修憲,那是天方夜譚。
 現在已經有人指出,緬甸軍政府的這個做法一定會引起民怨,使得新憲公投不會通過。然而公投不通過,軍政府一定理直氣壯地無限期延長制憲過程,這個過程不管長短,緬甸的統治權當然還是繼續握在軍政府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