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3, 2008

北京奧運期間 人權觀察

奧運贊助廠商在賺取商業利益的同時,應負起社會企業責任,協力改善北京申辦奧運期間各項人權成績,以符合奧運之和平、友誼精神。

奧運贊助廠商總共分三個等級: 全球合作夥伴、2008北京合作夥伴、贊助商,分別如下:
1) 全球合作夥伴:。包括:聯想、可口可樂、柯達、歐米茄、源訊、宏利人壽、三星、通用、麥當勞、松下電器、嬌生(中國譯強生)、VISA。
-須經過國際奧會審核通過。每個行業只選出一家。可在企業商標上使用奧運五環。
-傳言贊助金額6000萬美元(以上)
2) 2008北京合作夥伴。包括:大眾汽車(中國)、中國銀行、中國 移 動、中國網通、中國國航、中石油、中石化、國家電網、強生、Adidas、中國人保財險。
-傳言贊助金額3000萬美元
3) 2008北京奧運贊助商。包括:UPS、伊 利、海爾、青島啤酒、燕京啤酒、百威啤酒、恆源祥、必和必拓、統一方便麵。
-傳言贊助金額2000萬美元

【Taiwan Campaign for Human rights at Beijing Olympics】將持續進行北京奧運期間人權觀察行動,並於北京奧運閉幕式近期公佈人權觀察記錄,藉以呼籲台灣公民社會,在關注體育賽事的同時,不要忘記更重要的民主與人權發展。透過資訊公開讓被隱藏的人權真相公諸於世,以進行國際公民社會的持續監督與施壓,用我們的自由來促進他人的自由。

延伸閱讀:
中國人權監督
http://china.hrw.org/
中國人權網站http://big5.hrichina.org/public/index
中國勞工觀察http://www.chinalaborwatch.org/
公平奧運2008 http://www.playfair2008.org/
The China debate http://www.thechinadebate.org/en/
國際特赦組織http://www.amnest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