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7, 2008

緬甸不能等待Burma Can’t Wait

今年10/25是翁山蘇姬(Daw Aung San Suu Kyi)遭緬甸軍政府軟禁屆滿13年的日子。翁山蘇姬是世界上唯一遭長期軟禁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是緬甸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的領袖。然而,軍政府卻以「維護人身安全」為理由,阻斷翁山蘇姬與支持者的聯繫,試圖藉此熄滅人民追求民主的火花。

當台灣社會驚呼言論自由倒退之際,20年前緬甸政府血腥鎮壓示威學生的狀況去年在仰光重現。經歷袈裟革命(Saffron Revolution)一週年紀念、造假的制憲公投(Referendum)與納吉斯風災(Nargis Cyclone)之後,緬甸的監獄裡遽增許多曾為人民發聲、為人民努力的良心犯(政治犯)。追求自由與民主的緬甸已經付出太多血淚,無法再等待下一個20年了。

去年袈裟革命後,緬甸內部風聲鶴唳,追求民主與自由的良心犯(政治犯)從1,150人增至2,148人,民主運動更面臨史無前例的鎮壓封鎖。政治犯在監獄裡遭受虐待與刑求,同時獄方也拒絕外界訪視,罔論提供任何醫療資源。緬甸政府無視聯合國與國際社會的譴責,拒絕與反對黨對話,並持續逮捕多名重要的民運人士。儘管如此,仍有許多甘冒生命危險的獨立記者、音樂人士、演藝人員、學運領袖以及僧侶,嘗試揭露政府違反人權的罪行。對他們而言,只要下一代能夠脫離充滿恐懼的社會,這些努力與犧牲都微不足道。

我覺得他們放了這麼多人出來,只是為了騰出監獄的空間,這樣一來,他們可以把更多的政治犯關到監獄裡!」 (緬甸民主運動人士)

今年九月,適逢緬甸袈裟革命一週年,歐盟、聯合國與其他國家同聲高度譴責緬甸政府迫害人權的狀況,在國際社會強力施壓下,緬甸政府釋放了緬甸監獄裡最年長的政治犯--- U Win Tin (吳文廷,音譯)。這位緬甸最知名的記者發表批評政府的文章,在1989年遭到逮捕,判刑二十年。在緬甸境內最惡名昭彰的Insein監獄裡度過十九年的歲月後,再度重回緬甸社會的他,已經七十九歲。

然而,不幸的是,緬甸政府騰出的牢房,卻是為了囚禁更多為緬甸發聲的無畏心靈。即便緬甸軍政府承諾國際特赦組織(AI)釋放9,002位政治犯,其中卻只有9名是政治犯。長期關注緬甸政府迫害民主運動人士的組織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 (Burma) 。由此可見,民運人士與政治犯將持續遭拘捕囚禁刑求,緬甸民主將遙遙無期。

對此,我們有以下幾點呼籲:
(1)要求緬甸政府盡速釋放翁山蘇姬及所有政治犯。
(2)要求軍政府盡速舉辦自由、公平的選舉,以產生民主政府。
(3)台灣政府應針對中國支持緬甸軍事部分,將緬甸議題列為兩岸議題,向中國提出關切。

「緬甸的政治犯」的存在現象是緬甸軍政府箝制人民言論自由的證據。因此,長期以來,國際社會與人權組織都將「政治犯」作為評估緬甸軍政府表現的標準,並呼籲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將「釋放緬甸政治犯」作為首次政治訪問的目標。

你也可以加入聲援運動,一起呼籲聯合國秘書長將釋放緬甸政治犯作為政治訪問的首要目標。請上網連署「
呼籲聯合國促使軍政府釋放緬甸政治犯」,一起為緬甸人權努力:http://www.burmacampaign.org.uk/un_actio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