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4, 2009

【文化批判論壇】與緬甸連線2:難民、移工與人權

2008年底至2009年初爆發的羅興亞船民事件中,近一千位的羅興亞人遭泰國軍方虐待並棄置於海中,造成數百人死亡或失蹤,獲救者不及半數,凸顯出長久以來的羅興亞難民問題。

少數亞洲國家從獨立至今留下了為數不少的政治、經濟及社會問題,成為跨國、跨區域之間的共同議題。緬甸政府否定了羅興亞人的公民身分,並以嚴重的迫害逼使羅興亞人逃亡至鄰近國家謀求生計,留下了跨越南亞與東南亞的區域性難民問題,有待相關國家的共識與努力。

羅興亞難民是目前世界上處境最悲慘的難民之一,兼具「難民」、「無國籍人口」、「國內流離人口」及「經濟移民」的身分,數十萬人雖以難民身分寄居孟加拉境內,卻依然無法脫離艱困的處境,只能持續經由非法管道入境鄰近國家尋求生計。然而周邊國家傾向以經濟移民的身分來認定羅興亞難民,因此遣返原居地成為當前際定的模式。國際法中對於難民庇護機制缺乏強制性的規範,僅能從道德層面來呼籲相關國家重視人權的普世價值。然而,當國際間無法以強制手段逼迫少數國家停止迫害人權的行為時,我們只能從另外一種實際的態度來找尋有效的解決辦法。人權經常僅只於理想,現實的問題卻依舊存在,換個角度將難民的議題放入移民/移工的架構中來思考,也許能夠更清楚地建構未來政策的走向。

本次論壇主要環繞著難民與移工人權進行,邀請國內外難民、移工專家與東南亞研究專家來擔任與談人。 本次論壇嘗試從羅興亞難民議題出發來認識緬甸與泰國之間長久以來的難民、非法移民與移工的問題。

Samarn Laodumrongchai
教授將以中文與與會者進行討論,代表本地研究者的觀點討論泰國過去與現在所面對之難民、移工議題,並著重於泰國移民政策與各種難民、移工問題之間的關係。同時我們也邀請到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顧問龔尤倩,以及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召集人楊宗澧來為我們說明台灣的「難民」、移民與國際勞工面臨之政策與社會氛圍的壓迫情形,以及國際移工企圖突破在地桎梏的努力。另外,我們也將積極邀請TOPS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成員Yvonne來分享她在泰緬邊境從事NGO工作的經驗。

國內外學者與NGO工作者的對話、研究成果與實務經歷的分享能夠帶來什麼嶄新的觀點呢?讓我們一起來期待吧!

主辦單位:文化研究學會
時間:2009530日,下午2:005:0014:0017:00
地點:紫藤廬(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161號)
籌備人:王智明(中研院歐美所助理研究員、文化研究學會秘書長)
徐牧瀧(中央大學歷史所專案助理、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執委)
林芳如(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研究生、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執委)

與談人:楊聰榮(國立師範大學國際與僑教學院助理教授)
Samarn Laodumrongchai
(劉石)(朱拉隆功大學亞洲移民研究中心研究員)(ARCM, Asian Research Center for Migration
龔尤倩(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顧問)
楊宗禮(台灣自由緬甸網絡發言人)
黃婷鈺(Yvonne Huang)(TOPS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