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8, 2009

0619演唱會,新聞稿

0619全球聲援翁山蘇姬與緬甸政治犯-台灣的行動」

台灣自由緬甸網絡TFBN:緬甸政府應立即釋放所有緬甸政治犯!


今年的619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64歲的生日,在這一天全球各地將發起同步聲援翁山蘇姬的行動,要求緬甸政府儘速釋放翁山蘇姬與所有緬甸政治犯。台灣自由緬甸網絡(TFBN)國際上所有社群與組織一同支持緬甸人民,譴責緬甸政府最近對翁山蘇姬的逮捕與審判,認為這是緬甸政權又一個藐視人權跟民主的例證,因而國際社會的持續關注更顯重要。

翁山蘇姬因帶領緬甸人民追求民主化而遭受軟禁,在過去的19年裡,已被軟禁超過13年。雖然最近一次軟禁的期限已經屆滿,但是緬甸政府以一位美國人潛入翁山蘇姬的住宅為由,以「違反軟禁規定」的罪名將她起訴,目前翁山蘇姬被囚禁在硬心監獄(Insein Prison),接受審判,下次開庭時間為626日。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的辯護律師奈溫(Nyan Win)表示,翁山蘇姬認為,緬甸政府對她的指控跟審判,都是出於政治動機,目的是阻止她參加明年大選。

一直以來,緬甸民運人士因為不同的政治主張而入獄甚至遭到不人道的對待,許多人的家屬也因而受到牽連、經濟陷入困境。袈裟革命後,緬甸內部風聲鶴唳,政治犯從1,150人增至2,100多人,民主運動的處境愈來愈艱困。根據緬甸民運團體「救援緬甸政治犯人權組織(AAPP)」發動釋放緬甸政治犯全球連署的統計,截至五月底,全球共有220個國家和地區的人士,約68萬人,聯名簽署一封請願信,呼籲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將努力爭取包括翁山蘇姬在內的2,100名緬甸政治犯獲釋列為緊要任務。

此外,為了聲援翁山蘇姬將於獄中度過的64歲生日,國際人權組織串連發起「為翁山蘇姬64慶生(64 for Suu Kyi)」運動 (http://www.64forsuu.org/),呼籲全球民眾在到網站留言,表達支持。全球多名好萊塢巨星、政治人物紛紛上網留言,對翁山蘇姬致敬。更有全球23個國家的107名前政治犯連署聲明,要求緬甸政府立即釋放包括翁山蘇姬在內的緬甸2,100多名政治犯,同時呼籲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建立對緬甸武器禁運的全球機制。

台灣自由緬甸網絡(TFBN)多年來用音樂聲援緬甸,在翁山蘇姬生日當天舉辦年度演唱會。今年,台灣自由緬甸網絡與獨立音樂界的好朋友,包含拷秋勤、張睿銓、濁水溪公社、董事長、主音樂團、農村武裝青年、暗流、張鐵志&柯智豪、MessageIndulge等,以及流亡海外的中國樂團盤古,一致認為台灣不能在國際人權議題上缺席,因而共同製作FREE BURMA-獻給被拘禁中的自由】音樂合輯,並將於演唱會中發行。除了實踐搖滾的精神就是愛與和平,表達台灣音樂界對於翁山蘇姬的聲援,以及對緬甸人權的支持,更希望能透過音樂與樂團的影響力,讓更多人經由認識了解緬甸的處境,跨越國界互相關心。

今年的年度演唱會不同於以往舉辦在LIVE HOUSE,將主動走進人群,來到在台緬華社群最多的中永和社區。訴求上,將與全球同步為「救援緬甸良心犯」,除了聲援翁山蘇姬早日獲得釋放之外,亦要求釋放緬甸所有的政治犯。演唱會上,將為翁山蘇姬以及所有緬甸政治犯過生日,現場將規劃生日祝福區,播放盤古樂團的作品《為昂山素季過生日》,邀請台灣民眾為自由緬甸獻上祝福;也將出版《緬甸人權手冊:你所不知道的緬甸》,邀請民眾深入認識真實的緬甸,看見自身在國際人權事務上的責任。

翁山蘇姬說:「對所有真心盼見緬甸改變的人而言,釋放政治犯是最重要的事。」台灣走過戒嚴與追求民主化的過程,公民社會對得來不易的自由謹記在心,將致力於推進台灣民主的進程與社會改革,並用我們的自由來關心緬甸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