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6, 2009

勿忘六四也勿忘聲援翁山蘇姬

楊宗澧(台灣自由緬甸網絡發言人)

    2007年九月緬甸爆發袈裟革命,在台灣公民社會的聲援與迫切要求下,從總統、副總統到行政院長均曾於公開場合譴責緬甸軍政府的血腥鎮壓,並表達聲援緬甸人民的立場。當時外交部更以正式官方文件對緬甸政府發表譴責聲明,要求緬甸加速民主化與儘速釋放翁山蘇姬等政治犯;在國會亦有立委以臨時提案等方式積極運作,成功通過不分黨派全數女性立法委員對緬甸及翁山蘇姬的聲援與支持之連署。

   時序至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女士軟禁期滿前夕,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與台灣自由緬甸網絡等公民團體,在台北與國際同步串連行動,於5月18日及5月27日連續兩週,分別以燭光晚會與音樂會等紀念形式,提醒台灣公民與政府,勿忘基本人權與自由的普世價值,亦同聲呼籲台灣政府應儘速呼應國際社會聲浪,以台灣官方名義發佈聲明,要求緬甸軍政府儘速釋放翁山蘇姬以及聲援緬甸人權。

   直到日前,在立法院院會當中,我們終於看見立委諸公願意回應台灣公民社會要求,由民進黨團提出「聲援翁山蘇姬決議文」,然而也相當遺憾在此緊急救援事件中,國民黨團竟提案協商,進入一個月協商期的決定。在此項不具統獨政治爭議的決議文,並且也不是爭議法案的情況下,竟然仍須交付政黨協商,而不同意直接由院會處理,國民黨團對於普世人權與民主價值的如此消極作為,我們相信與此刻正在國外拼外交的馬總統其人權理念是背道而馳的。

   日昨,香港立法會民主黨議員劉慧卿來台參與聲援中國維權律師記者會時曾表示,此刻正值中國六四學運二十週年,從華人社會的角度,不僅期待台灣官方可以在亞洲人權的進步價值上發揮帶頭作用,同時也認為台灣要與國際社會接軌,就更應該堅持對民主、人權價值立場發聲。

    在聲援六四平反與聲援翁山蘇姬的事件當中,台灣公民與國際社會都正以最高標準在檢視,作為一個自詡亞洲民主典範的台灣政府,如何有「效率」的與國際接軌,我們相信既然國民黨政府既然這麼願意如此有效率的拼經濟法案,那麼這不過是舉手之勞的人權救援決議文,更不致於為難有智慧的立委諸公,畢竟經濟與人權從來就不該是兩個互斥的命題。

  歷史如此述說著,1988年8月8日緬甸仰光爆發大規模學運遭到軍事鎮壓;1989年6月4日中國北京同樣爆發大規模學運遭到軍事鎮壓,不同文化的兩個亞洲國家,人民雖有相似的命運—壓迫人民的國家機器歷經二十年未曾改變!可是被壓迫者的歷史記憶也未曾遺忘,沒有刀槍的人民會以真理、正義與憐憫,來對抗殘暴強權。而對於獨大的國民黨政權來說,更該以過去的民進黨政權為警惕,一個自大顢頇的政權終將再次引來民意的反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