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1, 2009

(新聞轉載)潘基文將訪緬 促軍政府釋放翁山蘇姬

2009/06/30 22:46:58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30日專電)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受緬甸軍政府之邀,將於73日至4日訪問緬甸。他與軍政府領袖會面時,將當面呼籲釋放政治犯,包括民主領袖翁山蘇姬,並呼籲當局與反對黨對話。

潘基文的發言人蒙塔斯(Michele Montas)在新聞稿中指出,自去年5月潘基文探視緬甸風災災區之後,這次再度訪緬,將直接和軍政府領袖討論各項議題,包括聯合國與國際社會長期以來所關注的事務。

潘基文預計與緬甸軍政府討論三大議題,包括釋放政治犯、政府與反對黨恢復對話以達成國家和解、舉辦具可信度的選舉。

為了這次訪問,潘基文日前特別派出特使甘巴瑞(Ibrahim Gambari)先到緬甸兩天,在出發訪問日本前夕,正式公布訪問緬甸的行程。

但潘基文是否能與翁山蘇姬會面仍不清楚。翁山蘇姬因軍政府指控違反軟禁法遭羈押,並面臨審判。

緬甸流亡媒體伊洛瓦底江雜誌社(The Irrawaddy),今天訪問緬甸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League for Democracy)名譽領袖溫丁(Win Tin)。溫丁不認為潘基文訪緬,翁山蘇姬獲釋希望就很大,因為軍政府不會對國際呼籲有所回應。

溫丁同意潘基文準備提出的議題,但他認為,緬甸首先要檢討不公正的憲法,再談選舉,這對緬甸的民主進程比較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