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7, 2010

婦女節前夕 AI台灣總會聲援緬甸女性政治犯 ◎ RTI


時間:2010/3/7 16:42
撰稿‧編輯:呂欣憓   新聞引據: 採訪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7日在台北舉辦聲援緬甸5位判刑65年的女性政治犯的活動,並蒐集路過民眾的唇印在明信片上,寄往緬甸聲援5名維權鬥士。

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以及台灣自由緬甸網路今天(7日)在台北街頭發起活動,聲援被緬甸軍政府逮捕的5名女性政治犯。活動現場邀請民眾寫明信片給緬甸軍政府,要求釋放這些政治犯。

台灣是個言論自由的國家,對台灣人來說,很難想像世界上還有很多地方,連基本的人權都沒有,為了聲援遭到緬甸軍政府軟禁或是困在黑牢的政治犯,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和台灣自由緬甸網路特地選在國際婦女節前夕,在台北街頭發起活動,聲援瑪瑪烏(Mar Mar Oo)、妮拉婷(Nilar Thein)、仙妲敏 (Sandar Min)、德德昂(Thet Thet Aung)、心心愛伊(Thin Thin Aye)等5位緬甸女性政治犯。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秘書長王興中表示,目前緬甸2,000多名的政治犯中,有1,000多名是在2007年的番紅花革命中被逮捕,這幾位女性政治犯因為要求民主選舉,每個人各被緬甸軍政府判刑監禁65年,王興中說:『(原音)她們被判刑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她們行使她們的言論自由跟集會結社自由,要求緬甸實行民主,完全沒有採取任何暴力手段或是犯罪行為,光是這樣子的行為就被政府認為比如說違反社團法,或是違反集會遊行規定等等,因為這樣子和平而且她們行使她們基本人權行為就被判這麼重的罪行,所以國際特赦組織就聲援她們。』

王興中表示,這些女性政治犯在牢中不只要忍受營養失調和缺乏醫護的狀況,還被迫和親人以及小孩分離幾百公里,另外還有性別弱勢的問題,例如可能和強姦犯關在一起,讓她們精神上飽受折磨。

活動現場邀請民眾寫明信片寄給緬甸軍政府,要求他們立即且無條件釋放這些政治犯,民眾也可以在明信片上蓋唇印,象徵和平與愛的力量。

(點此見央廣網頁及收聽線上廣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