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6, 2007

自由緬甸、民主勝利,台灣緬甸人民站出來:全球串聯挺緬甸,台灣風雨行-20071006


Taiwan Aung San Suu kyi Network 「台灣翁山蘇姬網絡」新聞稿
發佈於2007年10月6日,台北市議會前廣場


  強颱柯羅莎侵台,由台灣緬甸人民、宗教及人權團體,以及「台灣翁山蘇姬網絡」共同發起的「自由緬甸、民主勝利」遊行活動,在強風豪雨的台北順利完成,遊行隊伍在台北市議會集合,呼喊「自由緬甸、民主勝利」、「Free Burma、Free Aung San Suu Kyi」,以及緬文口號「民主緬甸 責任在我」及手持標語「悲憫蒼生 架裟革命」、「中國軍援 助紂為虐」等,將近200人的遊行隊伍浩浩盪盪的出發,終點為市議會旁音樂廣場,由佛教弘誓學院釋昭慧法師帶領大家為翁山蘇姬女士及所有緬甸遇難的手足同胞祈福祝禱,並獻上黄色菊花後圓滿結束。

  緬甸軍政府不會因為天氣的因素而停止對民主的鎮壓,是這次遊行決定風雨無阻、如期舉行的原因,而大家在風雨中更生信心,我們相信:「緬甸軍政府的暴政,就像颱風一樣帶來災難,但最終總有撥雲見日的一天」。

  緬甸的局勢在軍政府的強力鎮壓之下,似乎暫告平息,但當一張張僧侶被殺害棄屍河中,以及軍人以各種武器攻擊手無寸鐵的僧侶及人民的影像,突破緬甸軍政府新聞封鎖流傳出來後,軍政府的殘暴惡行,更讓全世界的民主社會痛心疾首,紛紛加入抗議軍政府的行列。10月3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無異議通過對緬甸政府的譴責,美國好萊塢明星亦連署信件遞交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聲援緬甸。國際市民社會更決定於10月6日「全球聲援緬甸行動日」(Global Day of Action for Burma)大串聯,在美、英、加、法、日、韓、紐、澳、印度等三、四十多國同步舉行遊行抗議活動。

  這次台北街頭的「自由緬甸、民主勝利」遊行活動,是由台灣緬甸人民、宗教及人權團體,以及「台灣翁山蘇姬網絡」共同發起。遊行當中,台灣緬甸人穿著緬甸傳統服裝沙龍,並戴上翁山蘇姬面具走上街頭,以緬文口號表達對軍政府的強烈抗議。「暴力軍政府雖然軟禁了翁山蘇姬,但將會有千千萬萬個翁山蘇姬站出來,人民絕對不會被暴力所打敗」。遊行最終由台灣佛教團體為被殺害的緬甸人民、僧侶、日本記者長井建司祝禱獻上黃色菊花,以示哀悼。

  在台緬甸社群表示,緬甸軍政府善用兩面手法,一方面向國際社會釋出善意,讓聯合國派特使前往緬甸,另一方面,則開始對緬甸人民採取無情的逮捕行動,這樣的手法在過去二十年來常見。因此,國際社會支持緬甸民主運動力量不能鬆懈,應持續向緬甸政府及支持緬甸政府的其他國家施壓,讓緬甸軍政府儘快還政於民,並且公布迫害緬甸人民的真相。一位曾經參與「8888運動」的緬甸在台人民更擔心的表示:「獨裁軍政府對人民絕對不會手下留情,國際社會若忽視,將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本次「自由緬甸、民主勝利」遊行的訴求,如下:
一、國際社會應持續向緬甸軍政府施壓,並採取必須之外交手段與緬甸軍政府交涉,救援緬甸民主人士。
二、發起任何形式的抗議及聲援行動,讓緬甸軍政府瞭解暴政末路的事實,無條件還政於民。
三、要求包括中國、俄羅斯等緬甸友好國家,立即停止支援邪惡的緬甸軍政府,否則,不排除發起抵制奧運行動,以示抗議;

台灣翁山蘇姬網絡發言人: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0937-059057)
聲援團體:台灣翁山蘇姬網絡(上百個台灣社團連署)、留台緬甸同學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圖博之友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台灣西藏交流基金會、四方僧伽、佛教弘誓學院、輔大和平研究中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伊比鳩魯基金會、東吳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21世紀憲改聯盟、台灣和平草根聯盟、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全國產業總工會、南洋台灣姊妹會、台菲友好協會、台灣團結聯盟、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GPPAC台北社群、嘉義桃山人文館、台灣客家聯盟、台灣原社、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持續增加中…

1 則留言:

鄭性澤部落格 提到...

看到今天有這麼多朋友不畏風雨來參加活動,真的非常感動。原本應該有更多人的,但是因為颱風交通不便,好多人都傳簡訊來說「出不來」或者「搭不到車」...

現場大約有一百多人,但是我們知道,心與Burma同在的人更多。

現場大家淋著雨,冒著強風,呼喊口號;很多人哭了!
在台灣緬甸朋友和學生們,眼淚夾雜在雨水中,心疼他們的國家而哭。

我也哭了!但希望下次是為了緬甸真正自由民主的到來而掉下眼淚。

這次的遊行的籌備讓我看到緬甸朋友的熱情,也看到了緬甸的精神。是的,緬甸的苦難,就像颱風一樣,雖然帶來重創;但一定也會消失。

請繼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