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8, 2008

為緬甸發聲!_緬甸的政治犯














(緬甸仰光的Insein監獄;2008年11月被判刑20年六個月的Nay Phone Latt;2008年9月年紀最大的政治犯U Win Tin被釋放)


「我覺得他們放了這麼多人出來,只是為了騰出監獄的空間,這樣一來他們可以把更多的政治犯關到監獄裡!」 (緬甸民主運動人士)

今年九月,適逢緬甸袈裟革命一週年,歐盟、聯合國與其他國家同聲高度譴責緬甸政府迫害人權的狀況,在國際社會強力施壓下,緬甸政府釋放了緬甸監獄裡最年長的政治犯--- U Win Tin (吳文廷,音譯)。

U Win Tin(吳文廷)是緬甸最知名的記者,自從1989年因發表批評政府的文章之後被捕,並且判刑二十年。他在緬甸境內最惡名昭彰的Insein監獄裡度過十九年的歲月。如今獲得特赦且再度重回緬甸社會的他,已經七十九歲。

然而,不幸的是,緬甸政府騰出的牢房,確實是為了囚禁更多為緬甸發聲的無畏心靈。現年29歲的部落客 Nay Phone Latt (本名Nay Myo Kyaw)在本月初被法院宣判二十年又六個月的徒刑。他的同事Thin July Kyaw也被宣判了兩年六個月的徒刑。去年袈裟革命時,他們在部落格披露緬甸政府以軍隊武力鎮壓示威群眾的新聞,如今他們入獄的罪名是違反電子法。

一位緬甸運動人士指出,「緬甸政府很狡猾,今年九月他們對國際社會宣稱特赦了九千零二名犯人,事實上,其中只有九名是政治犯。」長期關注緬甸政府迫害民主運動人士的組織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 (Burma) 也有相關的報告。

本月初,位於仰光Insein 監獄內的特別法庭內還發佈了令全世界嘩然的宣判:十四名八八學運份子被判以「六十五年」的重刑。法院開庭前,家屬不允許探視遭逮捕的民運人士,開庭時也不得在場聆聽,辯護律師更因抗議法官不公的判決也同樣面臨四個月到六個月的牢獄刑期。這些判決結果由法院轉達家屬。

因為政治因素而入獄的運動人士,他們的囚房裡只有一方地板,沒有任何衛生設備,沒有馬桶,也沒有床。監獄裡沒有足夠且乾淨的水與食物,有時他們被迫罰站一整個晚上,有些人甚至全身上下沒有任何遮蔽,只有手銬與腳鐐。

各種非人道的待遇讓這些政治犯的健康狀況日益惡化,「緬甸的政治犯」因而成為緬甸軍政府打壓人權的證據。因此長期以來,國際社會與人權組織都將「政治犯」作為評估緬甸軍政府表現的標準,並呼籲聯合國秘書長迫使緬甸政府將「釋放緬甸政治犯」作為首要政治訪問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