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3, 2008

為緬甸發聲! 人物_ Zoya Phan(左雅芳)


在台灣,或許很難想像26歲的年輕人成為國際矚目的政治運動人士,然而,26歲的左雅芳卻早已積極在世界上重要的外交場合為緬甸發聲。

左雅芳目前是英國聲援緬甸組織的國際協調人(Burma Campaign,UK,international coordinator),2006年在英國保守黨大會發表演講,並積極游說英國政府對緬甸加重經濟制裁,今年她甚至成功地說服英國政府提供風災後的緬甸雙倍人道援助。

左雅芳是緬甸克倫族人(Karen,中文又翻譯為甲良族),她個人的際遇正是緬甸軍政府暴行的證據。十四歲時候,緬甸政府軍攻打她的村落,透過殺戮和焚村實施種族清洗。隨後便是開始在叢林裡躲藏的日子,直到抵達泰緬邊境的難民營,在難民營裡接受教育,並獲得獎學金到曼谷與倫敦唸書。

左雅芳多次發表公開演講,呼籲國際社會對緬甸政府施行更嚴厲的經濟制裁,唯有如此才能打擊軍政府經營的各種貿易事業,並進一步逼迫軍政府進行政治談判。目前她與她所屬的組織(Burma Campaign UK)正積極游說歐盟國家發表「要求緬甸政府釋放所有政治犯」的公開聲明。她並呼籲,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十二月到緬甸首次進行政治訪問應將「釋放所有政治犯」作為首要目標。她也強調,國際社會也應以此檢視聯合國對人權維護的成效。

除了為緬甸發聲之外,午餐時刻,左雅芳也時而提到過去在緬甸的生活。她笑著描述那些令人難以想像與難以置信的生活經歷,不僅深刻對比出緬甸人民所需要的迫切援助,也同時點出國際社會更該付諸實行的人道責任。

「在緬甸的時候,我還吃過猴子呢!在叢林裡,有什麼吃什麼!」當她對著同桌的我們這麼說時,驚訝的我們只好問她,「那麼,肉好吃嗎?」

當然,或許生活在自由(且紛亂)世界的我們,或許要求的是「美食」、「健康」、「品質」。然而,對他們來說,甚至十四歲的她而言,在叢林有什麼吃什麼,逃命求溫飽,這是最簡單也最實際的事情了。

你也可以加入聲援運動,一起呼籲聯合國秘書長將釋放緬甸政治犯作為政治訪問的首要目標。

請點選「呼籲聯合國促使軍政府釋放緬甸政治犯」 文章,歡迎您一起和我們為緬甸人權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