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3, 2008

☆女性世界領袖理事會宣布翁山蘇姬為榮譽會員☆

(資料照片) 1995年9月,歐布萊特訪問緬甸,並且於9月9日與翁山蘇姬共進早餐。當時歐布萊特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她在柯林頓政府時期任美國國務卿,強烈批評緬甸軍政府違反人道與民主精神。歐布萊特目前為是「女性世界領袖理事會」的成員,仍舊十分支持緬甸民主運動。
今天收到AAPP朋友寄來的信,是女性世界領袖大會(Council of Women World Leaders)的新聞稿,裡面寫著翁山蘇姬成為女性世界領袖理事會榮譽會員】。

以下是新聞稿的前兩段翻譯:

理事會頒發榮譽會員的理由除了翁山蘇姬的傑出領導力以外,還包括她為了促進緬甸的自由、尊重人權以及再度重現的民主所做的許多努力,即便她自從1995年起就被軟禁在緬甸,她的母國。翁山蘇姬是本會所頒發的第一位榮譽會員,自此她將與本大會現有37位現任與前任各國領袖與政府領導人,同為致力於培力女性領導事務的行列。

雖然翁山蘇姬女士的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 在1990年緬甸國會大選中,大舉獲得82%席次。但是當時執政的緬甸軍政府拒絕選舉結果,拒絕將政權移交給全國民主聯盟。過去的19年以來,翁山蘇姬女 士有13年的時間在監獄裡或遭到軟禁,她以非暴力的抗議方式支持緬甸民主運動。她的勇氣、智慧與遠見,為國際社會所認可。她也是唯一遭到監禁的諾貝爾和平 獎得主。大會會員之一珍妮特賈根(Janet Jagan),1997年當選為圭亞那總統,是南美洲第一位女性總統。她說「多年來,在圭亞那我們始終聲援釋放翁山蘇姬,以及其他政治犯。我們深切地關心 這些政治犯,並希望他們早日被釋放。」法國前總理伊迪絲‧克勒松也呼應賈根,她說「我支持女性領袖大會所做的一切努力,以及釋放翁山蘇姬」。

----------------------------------------------------------------------

女性世界領袖理事會(CWWL)裡,較為我們熟知的會員還有德國現任總理梅克爾、前菲律賓總統科拉容‧阿奎諾、前任加拿大首相坎貝爾。這個組織今年起又開始一個「歐布萊特聲音系列」的活動。

新加入的主角,前美國國務卿歐布萊特向來是支持緬甸民主運動的重要人物。 本月中,歐布萊特更親自頒發國家民主機構(NDI)的「歐布萊特獎」給流亡泰緬邊境的女性領袖培力組織Women League of Burma (WLB)。1995年,她當時是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九月訪問緬甸時更與翁山蘇姬見面。如今,歐布萊特已經卸任,翁山蘇姬卻還在軍政府的軟禁當中,上網路 找到當時他們見面的資料照片,真的有點感慨,一轉眼,十多年過了。

如果沒有國際社會不斷關注翁山蘇姬,不斷聲援緬甸,緬甸的狀況一定會更糟吧!?看看國際社會這麼多人聲援緬甸,警告緬甸政府「大家都在看,不要作的 太超過!」當然,國際政治有它現實的運作層次,但是「發聲」不僅一種基於同理心的聲援,也是一種願意擔負起不可迴避的責任的作為。可是回頭看看台灣政府, 卻常常忽略這種重要的國際聲援。當全世界112位前領袖同步聲援緬甸民主運動,要求聯合國促使緬甸政府釋放緬甸政治犯時,我們缺席了。

到底什麼時候,我們才會為了一點點美好的理想,基本的信念發聲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