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6, 2009

許下你的心願,幫助緬甸的母親!


當自由世界的歲末充滿溫馨氣息時,一位在緬甸監獄裡的母親,希望探監的親人代為傳達她的心願,她希望政府能將她、丈夫,以及她們年僅二十個月的女兒囚禁在一起。唯有如此,她才能免於思念女兒之苦,唯有如此,在她有生之世,她們一家三口才有團圓的一天。

這 位母親,不僅是緬甸重要的女性民主運動者,也是受到國際社會尊敬的人權捍衛者。她的名字是Nilar Thein(妮拉婷,音譯)。Nilar Thein與被軟禁的諾貝爾得主翁山蘇姬一樣,由於她們勇於選擇為緬甸的未來奮鬥而成為政治犯,緬甸政府便以「監禁」的方式,剝奪了她們身為人母的權利。

2007 年,八八學運份子組織民眾抗議政府無預警提高油價,隨後緬甸僧侶也發起和平示威,成為震驚國際的「袈裟革命」。Nilar Thein及其先生Jimmy都是此次運動的重要人物。然而,不幸的是,八月底Jimmy遭逮捕後, Nilar Thein則將其兩個月的女兒託付給家人照顧,開始逃亡。

Nilar Thein 逃亡約一年之後,去年(2008年)九月在仰光遭到逮捕,緬甸當局將她及丈夫(Jimmy,本名Kyaw Min Yu)都判以六十五年的重刑。她們兩位都是緬甸八八學運的重要份子,1988年後,Jimmy曾因組織政治運動在牢裡度過十六年的歲月,如今她們夫妻雙雙 被判處六十五年的重刑,等同於宣布死刑,等同宣布她們的女兒將永遠失去父母的照顧疼愛。

逃亡期間,Nilar Thein曾秘密受訪,她提到緬甸當局為了逮捕她,利用女兒和丈夫作為誘餌,釋放不實謠言(例如,丈夫已死於獄中),企圖軟化她的信心並將其逮捕。她當時 呼籲國際社會重視緬甸當局對於女性政治犯所施予的不人道對待,包括,酷刑虐待、惡劣的衛生條件、甚至以強暴的方式作為訊問手段。她在逃亡期間,仍舊積極呼 籲國際社會積極保護緬甸境內女性人權鬥士。

如今,Nilar Thein被關在Magwet地區的Thayet監獄,丈夫Jimmy被關在233公里之遠的監獄,而這位母親距離她16個月未曾見面的女兒有400公里 遠。本月初,她的親人透露,他們在獄方規定時間內,長途跋涉前往探視,卻遭到刁難,無法見到Nilar Thein本人。緬甸的政治犯及其親人,沒有犯罪,但卻備受思親的煎熬,甚至在監獄內遭到不人道的對待。

包括翁山蘇姬在內,目前緬甸共有兩千一百六十二名政治犯。對她們的家屬而言,她們是願為公義發聲的母親、甘為下一代冒險的父親、揭發不義的兒子、女兒、朋友們。我們呼籲大家能一起關注緬甸政府侵犯人權的事實,共同督促緬甸政府給予這些政治犯/良心犯家屬合理的探視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