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6, 2009

[轉載]金融海嘯後移民勞工問題成為東協燙手山芋

轉載自中央社評論
Published: 2009-02-14 08:10 PM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特稿)東南亞國家協會本月底將召開高峰會,除了可預見將討論經濟衰退對策外,金融海嘯後移民勞工的處境問題,尤其是非法入境的勞工,恐怕也是高峰會不得不面對的燙手山芋。

洛興雅(Rohingya)海上難民事件是東協憲章去年12月生效後,第一個引發國際關注的非法移民勞工悲歌,迫於國際輿論壓力,相關政府只好想辦法解決問題。

泰國外交部長卡席特(Kasit Piromya)本週在東協高峰會開跑儀式中接受媒體詢問時就表示,洛興雅移民問題將在東協高峰會場邊會議提出討論,泰國也另邀請緬甸等相關各國參與工作層級的會議,希望長遠解決問題。

洛興雅人的根本問題在於緬甸對少數族裔金融的態度與政治經濟的鎖國政策,這也是移民勞工在經濟衰退下的縮影。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後,區域經濟受到衝擊,恐怕有更多失業或到處尋找機會的合法或非法勞工。

各國公民社會組織組成的東協人民論壇(ASEANPeople's Forum)就指出,東協移民勞工將是本屆東協高峰會「燙手山芋」(hot potato)之一。

東協人民論壇指出,經濟走緩對東亞超過4500萬移民、東南亞高達2000萬的地區內移民勞工有重大意涵,舉例來說,最近馬來西亞就因為經濟走緩宣布驅逐10萬名印尼移民,泰國也到了壓迫移民勞工的邊緣。

東協人民論壇不禁發出疑問:東協政府虐待這些東協公民的狀況是否會越來越多?

非主流東協(Alternative Asean)網路緬甸議題協調人史托瑟德(Debbie Stothard)指出,金融海嘯發生後,東協各國政府擔心的都是銀行體系是否會出問題、祭出各種經濟刺激政策,然而,移民勞工問題如果沒有因應對策,類似洛興雅人的悲歌恐怕會越來越多,移民勞工的問題也會越嚴重。

「我們不樂見人們互相殘殺」,史托瑟德說,各國政府必須在東協高峰會中討論移民勞工對策。

她告訴中央社說,有關人民的議題常常沒有協商的餘地,但這是生存的事實,移民勞工做的常常是本地勞工不想做的工作,對當地國家經濟有一定的貢獻,因此各國政府應該調整政策,善待這群外勞,「承認他們也是人」。

東協憲章希望在2015年以前形成共同市場,也希望能夠成立人權機構,促進地區民主與人權,要達成這個目標,史托瑟德認為,東協各國就需要更有遠見的政策與魄力。

引用自:http://www.etaiwannews.com/etn/news_content.php?id=866085&lang=tc_new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