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1, 2009

[轉載] 緬甸柬埔寨阻活躍人士與會 東協峰會生風波


(法新社泰國華欣鎮28日電)由於緬甸軍政府和柬埔寨阻撓活躍人士出席罕有的面對面會談,東南亞各國領導人今天舉行高峰會時再次捲入與人權有關的爭執。

與會代表與人權團體說,緬甸總理添盛(TheinSein)和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表示,如果該兩國的活躍人士在場,他們將拒絕出席與公民社會代表的會談。

在泰國濱海勝地華欣鎮(Hua Hin)所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高峰會出現這項火爆爭執,可能會使東協10國因應全球金融危機的行動蒙上陰影。

遭到阻撓與會的兩名活躍人士之一、來自緬甸的歐瑪(Khin Omar)在會談過後告訴記者:「我感到失望,但這在預期之中。緬甸政權的拒絕態度明白顯示,他們無心改變」。

她說,這種態度顯示,劃時代的東協憲章於去年12月生效,以及傳出設立區域人權新機構的呼聲,「只是裝飾門面而已」。

這項對談照計畫進行,但歐瑪和來自柬埔寨的另一位人士索莫尼(Pen Somony)未能出席,而是由泰國總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短暫接見。

與會的新加坡公民權利活躍人士西納潘(SinapanSamydorai)說,當一名代表提出這兩名人士被阻撓出席的問題時:「我看到柬埔寨和緬甸領導人的臉色丕變。」

西納潘說,共黨統治下的寮國並無代表赴會,因為寮國當局擔心,可能因此造成內部效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