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4, 2009

[轉載] 緬甸民運人士全球連署,籲軍政府釋放政治犯


〔中央社〕160 多個緬甸流亡民主團體發起釋放緬甸政治犯全球連署活動,在 524日前取得888888個簽名,活動發言人索翁今天指出,唯有政治犯先被釋放,緬甸才可能真正走向民主。

5
24日是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應被釋放的法定日期,對這項連署活動來說別具意義。緬甸流亡民主人士將在英國、印度、香港、菲律賓、韓國、印尼、澳洲、日本、愛爾蘭等地展開這項連署活動。

這項活動也將呼籲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請他個人能優先確保所有緬甸政治犯都被釋放,這是緬甸走向和解與民主化必要的第一步。

索翁(Soe Aung)在曼谷的記者會上指出,所有政治犯必須先被釋放,否則緬甸民主不可能真正發生,他們呼籲潘基文把這件事情當成首要任務。

兩位曾入獄的緬甸政治犯牟稍烏(Moe Zaw Oo)、蘇蒙艾(Su Mon Aye)也在記者會上見證,當初為了言論自由鋃鐺入獄的過往。

蘇蒙艾19歲時入獄,成為最年輕的政治犯。夢想當記者且現在已是一名記者的她表示,許多學生在獄中遭受刑求,就為了追求緬甸的民主自由與人權。

索翁表示,緬甸獄中刑求是一項政策,這種政策必須停止;許多政治犯被囚禁在偏遠的監獄,幾乎沒有醫療可言。

特別前來支援的泰國國家人權委員會副秘書長維拉威(Weerawit Weeraworawit )也表示,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 )希望成為一個共同體,但有多少人關心緬甸發生的狀況呢?東協如何能成為一個共同體?

維拉威呼應索翁的話指出,只有這些政治犯真正獲得自由,緬甸才能真正走向政治改革的道路。這些政治犯不是真正的犯罪,他們只是追求自由與民主而已。

根據這項簽署活動,緬甸民運人士將蒐集支持者的簽名,並施壓聯合國在這項議題上展現領導力,讓潘基文了解全世界有多少人正在關注這項議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