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7, 2009

[轉載] 非政府組織籲以區域方法解決緬甸難民問題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6日專電)

泰國等相關國家對洛興雅難民問題仍在討論階段,亞太難民權利網路等65個非政府組織今天呼籲,必須以區域方法解決洛興雅人的問題,包括保護方法與維持基本人權。

洛興雅(Rohingya)人去年底遭棄置公海漂流,獲印度海岸防衛隊救起後,指控被泰國軍方拖入公海等不人道對待,引起國際關注。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日前在高峰會上已決定以區域機制「峇里進程」(Bali process)解決洛興雅船民問題,近期內將展開討論。

亞太難民權利網路(Asia Pacific RefugeeRights NetworkAPRRN)等非政府組織今天再度呼籲,必須透過區域性的解決之道,解決來自緬甸的洛興雅人與孟加拉移民等情況,重點在於保護機制與基本人權的尊重。

這份聯合聲明指出,任何提議出來的「地區性解決之道」(regional solution)必須包括五大項:

第一,提供避難所給這群需要國際保護的人。

第二,避免難民或移民被迫遣返緬甸。

第三,尊重難民與移民的人權。

第四,讓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ited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UNHCR)能夠接近地區各國內的洛興雅人。

第五,區域解決方法必須獲得廣大國際社會實際的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