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7, 2009

☆自由緬甸,拯救童兵 ☆響應全球紅手印運動



















「串連紅手印 ,落實反童兵」是2009年由各國兒童與人權組織舉辦的國際串連。「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在2月10日參與「台灣不會忘記」(國際特赦組織正式編號32小組 )的小組聚會,共同壓出反童兵的紅手印,我們希望聯合國能落實反童兵公約,積極幫助將近七萬名緬甸童兵,讓他們脫離只有戰爭暴力與貧窮的童年。

青春的模樣,因為國家的人權表現而大相逕庭

在台灣,11歲的男孩是什麼樣子?可能是戴著mp3沈浸在流行音樂中,並穿梭在安親班與學校之間,也可能是帶著青澀的青春打鬧、愛跑籃球場,甚至勇於「追星」的活力少年。然而,在緬甸,十一歲的少年可能被迫在軍營裡與槍桿子為伍、接受實際的殺人訓練,被迫接受惡劣的伙食與軍營環境、與家人完全失聯,他們的童年就是生與死的訓練,他們從軍沒有選擇,可能是因為在街上討食被綁架,可能是因為想像投靠軍隊便可以溫飽。

根據2002年國際組織「人權觀察」的報告,緬甸是全世界童兵最多的國家。或許透過數字呈現,我們較能清楚看出問題的嚴重性。全世界20個武裝衝突區域, 約莫有20萬名兒童被迫從軍,其中,光是緬甸這個國家,就有7萬名童兵。緬甸的童兵約佔總軍人數的五分之一,更令人震驚的是,在這七萬名童兵中,甚至也有 年僅11歲的童兵。

緬甸的兒童--- 軍人獨裁社會下的犧牲品

「為什麼 緬甸的童兵問題這麼嚴重?」,或許這是許多關心人權議題的朋友都想問的問題。

「貧窮問題」以及「政府軍隊與境內武裝團體的衝突」是兩個主要原因。根據相關報告,無論是政府軍隊或其他族群武裝軍隊都有招募童兵,招募場所主要在火車上、火車站及巴士站,招募「手段」多半透過「威脅坐牢」、「偽造年齡」、「強迫簽字」的方式。更糟的是,這些孩子被招募後多半與家人完全失去聯繫,與遭到綁架是一樣的。此外,緬甸政府軍隊並沒有退役制度。一個軍人倘若不願繼續服役,除非「找到一個遞補的人頭」,否則無法退役。因此,許多無法忍受軍事環境的軍人,便強拉兒童入伍,為自己尋求解脫。

拯救戰亂區兒童 消除童兵現象

聯合國的「反童兵公約」在2002年2月12日正式生效,七年來雖然童兵數量已有減少,但不幸的是此問題仍舊存在。「童兵」,牽涉什麼樣的問題?該怎麼解決?去年58國家代表在巴黎簽訂《巴黎承諾Paris Commitment》,特別承諾在武裝衝突過程會優先且無條件解決童兵問題。

國際組織認為,廣義的童兵除了「作戰訓練」之外,他們的角色還包括「間諜」、「通風報信者」、「搬運工」、甚至「自殺炸彈」或「掃雷工具」。

如何讓這些「小軍人」再度擁有童年?甚至讓軍事技巧、技能從他們的生命重心裡漸漸退位,如何讓他們重新回歸原生家庭重新相信人群擺脫垂死者猙獰的面目,擺脫戰鬥的惡夢,這都是國際社會所評估,最應花費資源投入的重要任務。童兵現象,始於災禍戰亂,兒童因而成為戰爭工具;童兵現象的存在也同時提醒我們和平的重要與至今人類社會仍舊無力徹底解決戰爭帶來的劫難。

Stop the use of Children as Soldiers in Burma!!
反對軍隊訓練童兵!呼籲緬甸境內各部隊停止訓練兒童作為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