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1, 2009

[轉載]紀錄看不到的緬甸

以下轉載自香港明報對於紀錄片《緬甸起義——看不到的真相》的相關報導,該片自完成以來,已經在國外影展獲獎無數。目前正於香港國際電影節上映中,台灣自由緬甸網絡也取得台灣播映權,即將在下半年度於台灣公開巡迴播映,敬請大家期待!

台灣自由緬甸網絡 敬啟

明報記者 彭碧珊 2009-04-01

民間記者「約書亞」 冒死揭示起義真相

【明報專訊】「砰!」兩年多前,緬甸軍政府武力鎮壓千計示威僧侶,日籍攝影記者長井健司遭軍人近距離開槍射殺一幕,震撼全球。然而,在這個新聞封鎖的國家,一部攝錄機倒下了,卻有無數的攝錄機繼續偷偷打開鏡頭,拍下人民苦况。6名化名「約書亞」的民間記者,與來自丹麥的製片人Jan Krogsgaard冒死將影像製作成紀錄片《緬甸起義——看不到的真相》,作品亦於香港國際電影節上映。

p 
化名Aung Htun的民間記者是其中一名「約書亞」剛來了香港,廿多歲的他接受訪問時強調為保人身安全,不能以真面目示人。他說,未成為民間記者前已加入緬甸最大反 對黨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簡稱NLD)。他2005年大學畢業,在一本緬甸文雜誌任職記者,兩年間不時面對新聞自由的限制。在該紀錄片中,他是其中一名民間記者,懷着非常複雜的心情拍攝。被問及平日工作時的最大挑戰,他坦言最難防避的,是藏身在大街的神秘警察。


「他們可能扮成路邊小販,或是街上途人,然後悄悄找尋目標跟蹤,令你防不勝防。」Aung Htun說,2007年緬甸政府突然提高油價,引起人民強烈反對,上街抗議,當年8月,他正在拍攝一場醞釀中的罷工行動,突然有數名神秘警察表露身分並拘捕他。

暗藏鏡頭 拍攝日籍記者之死

「在數小時的問話中,他們不斷質問你︰你是誰?替哪個外國媒體工作?他們給你多少錢?」Aung Htun說時顯得十分激動,他表示,當時警察更要求他播出拍攝的片段,他說︰「當時情急之下,我按下攝錄機的拍攝功能,將鏡頭對準警察,幸好他們不察覺,還看見屏幕上的形象是自己的樣子,雖然他們發現我是NLD成員,但最後還是釋放了我。」p1他說,國內不少像他一樣暗中拍攝民主運動的民間記者,被捕後都遭受 監禁和折磨。後來,Aung Htun被原本的媒體辭退,但沒有放棄採訪,並以民間記者身分在媒體「緬甸民主之聲」(Democratic Voice of Burma,簡稱DVB)工作。


2007年9月27日,他與數名同事正在緬甸首都仰光採訪僧侶反軍政府示威,悄悄把攝錄機藏在衣服中。突然,他聽到不遠處響起槍聲,然後有人倒在地下,當晚,他與同事們在翻看片段時,發現那名倒下的人,正是日籍攝影記者長井健司,立即將片段免費發到各地的國際媒體手中,讓各國人民第一時間得知當地局勢。Aung Htun對於長井健司的離世感到不幸,但他相信其努力沒有白費︰「攝錄機是和平的武器,向全世界呈現緬甸的真實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