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3, 2009

納吉斯風災重創緬甸 一週年聲明

 

當全世界正積極避免新型傳染病H1N1可能帶來的災禍時,我們沒有忘記去年的此時,緬甸遭受強烈風災襲擊,此次天災帶來嚴重傷亡,國際組織甚至將其訂為2008年最重大的人類災難事件。

2008年五月初,襲擊緬甸的納吉斯氣旋(Nargis Cyclone)造成14萬人死亡,三百多萬人因而無家可歸,兩千四百萬人受到影響。納吉斯氣旋帶來一層樓高的巨浪和風雨,使緬甸西南部成為「一片汪洋」。緬甸境內受創最重的德爾塔區(Delta)屬於伊洛瓦底三角洲,這裡曾是緬甸的米倉,然而不幸的是,這片沃土卻在一夜之間成為生存者亟欲逃離的人間煉獄。

根據估計,緬甸約莫四分之一的人口居住在此區,而在十四萬名死亡與失蹤者中有四成以上是兒童。如今,滿目瘡痍的緬甸,以及家破人亡的平民百姓是否恢復正常生活了呢?一年前,納吉斯風災造成如此重大傷亡,其原因究竟是什麼呢?相關責任有沒有釐清呢?要如何釐清這是天災抑或是人禍呢?上述問題是緬甸人民不敢對獨裁軍政府提出的質問,更是全世界關心緬甸的朋友對於聯合國與國際法庭的期待。

根據《風災過後:來自德爾塔區的聲音》*(After the Storm: Voices from the Delta)報告書,當時的救災人員、災民、倖存者是這麼說的:
◎災後食物匱乏:「村民說,政府確實有來村裡發放物資,但是風災後只來了一次。」(一名在Labutta區的女性救災人員,2008年6月在美索接受訪問)
◎無淨水可用:「風災過後兩個月了,在災區,安全的飲用水仍是個問題。人們依舊使用日常用的井水,井內水量已經很淺,都是泥巴。要接雨水也沒有水桶可用。」(一名在Dedaye及Pyanpon鎮的救災人員,2008年6月25日在仰光受訪)
◎軍人阻擋救災:「我們第一次到Dedaye鎮的時候,我們必須把藥品藏在背包裡,偷偷帶到災區。兩個禮拜後就好多了,現在他們(軍人)不會再攔住我們。但是第一次真的很辛苦,軍人抓了很多人,也不准車子進入災區,物資只能偷渡進去。之後,很多救援團體想進入災區,就必須付給檢查哨三萬緬幣(25美元)才准放行。我們不想,用硬坳或者想辦法偷渡的方式都好,反正我們不想付錢。我們不會付錢給軍隊。」。(一名在Dedaye及Pyanpon鎮的救災人員,2008年6月25日在仰光受訪)


台灣沒有忘記納吉斯風災帶給緬甸人民的重大創痛,更沒有忘記緬甸獨裁政府對百姓置之不理的罪責。
台灣自由緬甸網絡(Taiwan Free Burma Network)在此呼籲:

(一)聯合國應該積極處理低度發展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遭受天災襲擊的重建困境,聯合國必須介入解決緬甸人民糧食與醫療匱乏的生存處境
(二)我國政府及東南亞國協國家,甚至與緬甸獨裁政權(SPDC)關係良好的中國政府,必須要求聯合國及相關單位進行調查,針對緬甸政府「只顧公投、未進行災前預警、阻擋救災及拖延重建」的三項重大罪責,進行追究
(三)緬甸政府必須立即釋放21位被判刑的救災人員。緬甸政府「阻擋救災、沒收救援物資、粉飾災情」,才是必須接受國際法庭審判的對象。

不願照顧人民的政府,等於是百姓的劊子手;無法伸張正義的國際組織等同虛設。在此請大家和我們一同為緬甸祈禱,希望人民能有安樂與和平的日子。同時,也歡迎您能以實際行動為緬甸人民發聲,或者捐款補助長期救援難民的梅道診所。
☆★聲援緬甸政治犯,一起來連署:點這裡
☆★梅道診所:支持梅道診所點這裡

*《風災過後:來自德爾塔地區的聲音》(After the Storm: Voices after the Delta)是由辛西雅醫師主持的緬甸急難救助團隊(EAT)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Bloomberg公衛學院-公共健康與人權中心(JHU CPHHR),共同於2009年二月份發表的調查報告。內容有許多證據指出,納吉斯風災後,政府拖延救援以及阻擋救援的作法嚴重惡化災情。這份報告也成為緬甸及國際人權團體向國際法庭控訴緬甸軍政府違反人權的重要證據。
報告可上梅道診所網站首頁下載:http://www.maetaoclinic.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