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7, 2009

【轉載】中國應就烏魯木齊事件進行公正調查

200976

國際特赦組織今天呼籲烏魯木齊當局,針對星期日一場抗議活動引發暴力而造成140人死亡的事件,立即展開獨立、客觀的調查。

「中國政府當局必須對死者和被逮捕者充分負責。單純因為和平表達意見,行使言論、集會與結社自由而被捕的人,應立即予以釋放。調查必須公正、徹底,並將結果交由法庭審判;審判必須符合國際標準,並且不應動用死刑」,國際特赦組織亞太研究部副主任阮柔安(Roseann Rife)表示。

「致命的悲劇已經發生,最重要的是及時啟動獨立的調查,將所有應該為死亡事件負責的人繩之以法」,阮柔安說。「暴力行為無論來自政府當局或抗議人士,都不能被正當化。」

國際特赦組織要求當局遵守其國內法和國際法上的義務,包括保障和平表達意見與集會的自由、不得任意逮捕、不得對被拘留的人施加酷刑虐待。

官方媒體新華通訊社報導,在住有八百萬維吾爾人的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警方已經逮捕數百名參與者,包括十幾名被控煽動暴亂的首要份子,並且還在追捕另外近九十名嫌犯。

據報導,這次示威行動原本是非暴力的,目的是抗議政府沒有積極查辦在廣東韶關一起工廠械鬥造成兩人死亡的案件。626,該工廠中數百位來自新疆的維族工人與數千位漢族工人發生衝突。據報導,警方逮捕了一位自該廠離職的男性員工,指其涉嫌散佈謠言引發衝突。事後,官方對韶關暴力事件的反應是封鎖相關訊息,指示所有網站和網路討論版面刪除有關此次衝突的貼文。

當局不應僅僅著重平息暴亂,必須解決引起緊張對立的背後原因。自從1980年代以來,維吾爾族一直遭到系統性、大規模的人權侵犯,包括任意逮捕、監禁,收押禁見,以及對宗教自由、各種文化與社會權利的嚴厲限制。

中國政府的各項政策,包括限制使用維族母語、箝制宗教自由、持續大量移入漢族人口,破壞了當地傳統習俗,再加上就業方面的歧視,造成不滿情緒和族群對立不斷上升。中國政府近年更發動積極攻勢,逮捕數千位以和平方式行使其基本權利的維族人民,指控他們「恐怖主義、分裂國土、宗教狂熱」等罪名。

資料來源: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 http://www.amnest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