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1, 2009

【音樂挺人權小故事】李婉菁

/鴨子(蔡雅如)

李婉菁,我總稱她Sandra。有著讓人安心的氣質,很會鼓勵人,有熱情,又勇敢作夢!

喜歡音樂的她,唸的是電腦音樂,過去從事網路音樂行銷,但不適應廣告界沒有認同、只為商品宣傳而作行銷的運作模式,在婚後生了孩子辭去工作,享受照料寶寶的時刻,專注投入音樂的懷抱,日子反而過得更喜悅!

關注緬甸,從認識到行動

Sandra跟小學同學陳文鈺,合組了Indulge跨界美聲樂團。結合古典與龐克,更在今年初嘗試了音樂劇「黑暗巴洛克」的演出。又因為文鈺的關係,而結識了賢夫--國際特赦組織現任秘書長王興中。有一天在他的書櫃上,被翁山蘇姬的自傳《翁山蘇姬─來自緬甸的聲音》所吸引,認識了這位女性的堅毅勇敢,以及國際聲援緬甸的重要性。

2007619日翁山蘇姬生日的前兩週,台灣自由緬甸網絡(TFBN)的夥伴提出續辦演唱會的堅持。曾擔任閃靈在"賽德克巴萊”專輯時的keyboard手的Sandra,在獨立音樂圈有許多朋友。透過她的協助,協調到THE WALL支援場地與樂團朋友義務演出,興中完成活動banner與貼紙,Sandra帶著剛參與勞陣與TFBN的鴨子擬活動流程、接洽樂團,友聯邀集女性政治人物共同召開記者會聲援翁山蘇姬…我們緊鑼密鼓的在兩週內搞定TFBN第一場在live house的演唱會。

那一場演唱會,吸引了將近100位公民朋友的參與,大家在音樂中熱血沸騰,看見緬甸的需要與自己的責任。新聞爭相報導,還上了國際媒體,明芸作的宣傳edm更遠遠流傳到捷克。

來自台灣的聲援,簡單而動人!

後來,Sandra更把自己對翁山蘇姬的感動,化作音樂,放上當初TFBN草創的BLOG,希望能號召音樂人一同創作聲援翁山蘇姬。而那年9月緬甸內部物價飆漲與人民長期不滿政府箝制民主化的發展,由僧侶號召起義仍遭鎮壓,是為袈裟革命(Saffron Revolution)。在國際聲援行動中,少不了台灣公民社會與在台緬華社群的用力積極。20071024那一場在濟南教會的「孤單的身軀‧不孤單的靈魂-為翁山蘇姬及緬甸祈福晚會」,仍可見Sandra孕有寶寶時也要來聲援的相挺,實在感心!

今年度5月,因為一名美國人游泳潛進翁山蘇姬家中,軍政府以她違反軟禁規定為由,將她起訴並送往Insein監獄受審。為此,TFBN兩度在師大小公園,透過燭光祈福與樂團演唱,讓民眾認識緬甸民主的危機,希望藉由理解以燃起台灣的聲援力道。活動現場,仍有Sandra始終支持的身影。她在現場抱著耘歌演唱《我有一粒卵》更是催人熱淚。

今年0619聲援緬甸政治犯演唱會,TFBN選擇辦在中和四號公園,為的是主動走進社區接近民眾,讓一般民眾有機會透過音樂,認識緬甸,關心人權。Indulge再次擔綱演出。此外,今年TFBN更與獨立樂團的朋友合作發行了【FREE BURMA-獻給被拘禁中的自由】音樂合輯,Sandra與愛團Indulge以溫情的《我有一粒卵》參與合輯。

《我有一粒卵》的創作故事

《我有一粒卵》原本是為了音樂劇"黑暗巴洛克"而創作,歌詞「想伊心頭軟,伴伊到天光,我的心肝仔卵。」描寫母親育子的甜蜜心情,願獻給同為母親的翁山蘇姬,感念她為民主自由所奉獻的偉大母愛。

Sandra說:

「當時想的只是作一首歌希望讓我的首席女高音陳文鈺唱的順,又可以表達我心裡的"" 一份對我的寶寶的愛,同時也是一份對自由、民主、人權,正義的愛。而"黑暗巴洛克"落幕後,我們有幸機會帶著這首歌參加了幾次人權活動,承蒙大家抬愛,喜歡這首歌。文鈺的女聲真的太美了!

而用台語寫詞因為那是我孩童時期說的話,可是文學上應用起來我還是差強人意,還好有好友江俊亮及眾多人幫忙,算是把詞給搞定。編曲的部份受到張睿銓的建議、幫助很大。在非常有製作經驗的他的建議下,我們得以以 Trip Hop" 的質感呈現,讓《我有一粒卵》是溫柔又時尚的搖籃曲。也要同時謝謝我的電音老師 DJ Point ,因為跟他幾堂課的學習,我在編曲上的想法比較能有所突破。」

是的,在翁山蘇姬堅毅的不畏軍政權,帶領其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與全國人民追求民主的過程,其民主運動領袖的身影如此鮮明,或許會讓我們忘記,翁山蘇姬也是一位母親,也會想念她遠在英國的孩子,只是她的愛非常大,獻給了她深愛的國家與人民。而所有為追求民主而深陷牢獄的政治犯,也有思念的家人,也都需要我們每一個人付出關心,來擴大國際聲援的力道。

信念清楚,就有力量

因為有些人視而不見,有些人還沒能有機會了解,所以我們更要做,持續的做,讓更多人參與進來,就有造成改變的可能。

Sandra感性的說:「兩年前我們在THE WALL開第一次會,沒想到到了今天,我們能夠成功的在戶外有一場這麼好的演唱會,來聲援緬甸,還發了一張合輯。能讓年輕人透過這樣的方式進來關心人權,真的很好耶。或許這些事,每個人都可以做,而我們在做,更像是在傳教(evangelist)。一群人的聚集,意念清楚一致,就有辦法傳出去。」

關於FREE BURMA合輯,Sandra打從心裡推薦:「七夕情人節買來當禮物最有意義!祝有情人與民主自由終成眷屬!」逗趣,卻誠意十足!

生了孩子辭了工作,回到女性的本質,回到音樂的本質創作,Sandra有許多喜樂,相信回到本質的感動,會有更大的能量釋放。「或許是因為有了孩子的生命延續感,會想到傳承。想要慢慢的作幕後,讓年輕的音樂人有表現的機會,用音樂和音樂人對話,讓透過音樂作社會關懷的理念能傳下去。」她幸福微笑的說著。

除了FREE BURMA合輯,Sandra也常參與其他人權議題相關的音樂創作,今年盤古樂團製作的六四合輯裡的天安門媽媽就是出自Sandra 跟盤古貝斯手段信軍的譜曲與編曲。「愈清楚要做什麼之後,就能有真正在音樂上的自由。要把這樣的聲音留下來,留給我們的子孫。」Sandra的語氣,溫柔而堅定。

從她的話語和持續的實踐,我更看到了音樂人的熱情與自許的責任。

Sandrablog

http://tw.streetvoice.com/profile/home.asp?sd=404597

http://www.myspace.com/sandraw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