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4, 2010

[活動公告] 5×65 好不好

國際婦女節前夕,聲援緬甸5位判刑65年的女性人權鬥士(5×65的多重意涵:女子“不好“--處境不好的女性;女子不女子:被剝奪身為公民、母親、女兒身分的女性;問候5位被判65年重刑的女性

為了慶祝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重要貢獻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每年3月8日國際婦女節,世界各地有各式各樣的慶祝活動,但並不意味著世界各地的婦女都已享有同樣的權利和幸福。

緬甸是全球人權狀況最令人憂心的國家之,一在緬甸,許多女性被剝奪身為女性應有的生活--無法見到自己的家人,包括親生子女;她們處在環境極為惡劣的囚房,因營養失調和缺乏醫護忍受著病痛。

這些女性僅僅因為關心社會的人道問題、和平表達意見,便受到緬甸軍人政府無情的打壓,不公的審判讓她們失去自由,也讓緬甸的民主停滯不前。

長期受到軟禁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是緬甸追求自由民主的象徵,在她之外,有更多不為人知的女性政治犯囚禁在黑牢之中。 瑪瑪瑦、妮拉婷、仙妲敏、德德昂、心心愛伊(咪咪)這五位女性,分別被判處65年刑期。65年,形同與親人、社會徹底割裂,人生風景只剩下鐵窗。

五位女性為人母、為人妻、為人子女,更自覺是社會公義的持護者,她們多從學生時代便參與風起雲湧的1988年學生運動(稱為88學運世代)並因此繫獄,卻在出獄後無悔無懼繼續投入民主運動、再次被判處重刑。國際社會若不發出聲援,如同默許軍政府的作為。

為了表達對女性人權鬥士的敬意與支持,3月7日(周日)下午2點,我們將舉辦用音樂、故事、關懷交織而成的行動:「5×65 好不好?」現場將收集「愛的唇印」卡片寄往緬甸,並有特別的文化體驗,試試緬甸女性美容聖品「樹粉」(Thanakha)和美麗的「龍衣」(Longyi)試穿。

  • 活動時間:2010年3月7日(星期日)下午14:00~17:00
  • 活動地點:捷運忠孝復興站二號出口廣場(SOGO 復興館外)
  • 活動內容:五位緬甸女性的故事、音樂表演、簽署活動、文化體驗、義賣

(A) 緬甸夥伴組織連絡人Khin Ohmar、女書店創辦人/性別平權工作者蘇芊玲女士等貴賓將出席致意。
(B)五位緬甸女性的故事 :邀請在不同領域努力的台灣代表介紹五位緬甸女性人權鬥士,包括張素華、林仁惠、藍佩嘉、鄭智偉、林欣怡。
(C)音樂表演:
李婉菁(Sandra):音樂劇《黑暗巴洛克》編作者,前「閃靈樂團」鍵盤手,將與張睿銓、陳文鈺共同演出
暗流樂團:獨立創作樂團,第7屆新光盃熱門音樂大賽冠軍,成員包括緬甸僑生
PISCO樂團:獨立創作樂團,曾受邀於「女性影展」演出
「鄒女」(安歆澐、高蕾雅):來自阿里山鄒族的美麗女聲
(D)簽署活動:邀請現場觀眾留下祝福的「唇印」並簽署於明信片上,寄往緬甸表達台灣的聲援。
(E)文化體驗:體驗緬甸人最愛的天然化妝品—樹粉(Thanakha),和「龍衣」(Longyi)試穿。
(F)義賣品:音樂CD、手冊、明信片等。

  • 5位聲援女性簡介:
Mar Mar Oo (瑪瑪瑦):家庭教師、88學運世代成員。
Nilar Thein (妮拉婷):88學運世代領導人,致力於婦女權益。
Sandar Min (仙妲敏):大學主修化學,在兒童福利NGO工作同時,積極參與社會運動。
Thet Thet Aung (德德昂):大學主修哲學,和其夫婿都是社運工作者,育有三個男孩。
Thin Thin Aye(Mie Mie) (心心愛伊(咪咪)):大學主修動物學,88學運世代領導

  • 主辦單位: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台灣自由緬甸網絡、
  • 協辦單位:在台緬甸華人社群、亞洲民主台灣青年團、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