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5, 2009

看見緬甸的真相

筆桿子-看見緬甸的真相

 本文刊載於 2009.10.03 中時旺報(楊宗澧/北市.台灣自由緬甸網絡發言人)

     緬甸果敢地區近來持續爆發武裝衝突,突顯緬甸境內族群問題複雜性;1年前的納吉斯風災,超過10萬人以上罹難與數十萬人流離失所;再回溯到2年前的現在,由僧侶帶領起義的番紅花革命,則震撼了世界。當時,由於軍政府對於油價的失控,緬甸人民對專制政權的不滿達到頂點,進而引發這場撼動全世界的民主革命,但槍桿子政權終究是鐵板一塊,軍方以武力血腥鎮壓後,人民由行動再次轉為噤聲。

     公民記者紀錄苦難歷史

     幸運地,當初一批緬甸境內的地下公民記者,冒著被逮捕,甚至被處決的危險,透過手中的攝影機,無畏地呈現出當時番紅花革命的真實情境,並經由網路傳播到全世界。如今,影像工作者將當時的紀錄完整化作紀錄片《緬甸起義:看不見的真相》(Burma VJ),來紀念這場革命,讓更多世人瞭解這個集苦難於一身的國家與人民。

     此時此刻,全球紛紛串聯播映這部紀錄片紀念緬甸人民的勇氣,在台灣,除了將由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在各地公開巡迴播映外,這部在各大影展屢屢獲獎的紀錄片,也將在這個月的高雄電影節登場。

     緬甸祕密內戰持續不斷

     《愛的10個條件》一片在台灣引發的爭議目前仍沸沸揚揚,這當然涉及中國對「疆獨」與全球泛伊斯蘭運動的賽局策略,但是在西方社會關注的緬甸議題上,中國因素卻也關係到緬甸民主化的前景。

     緬甸境內祕密內戰不斷持續,具關鍵戰略位置的中國,與緬甸軍政府的密切往來卻早已不是秘密。向來主張「不干涉他國內政」的中國代表,屢次在聯合國安理會否決國際社會對緬甸軍政府的制裁,另一方面,中國政府正積極運用政治勢力與經濟資本,介入緬甸的軍事與經濟開發。

     近來的果敢戰事,更突顯出中緬間的利益矛盾糾葛:中國一方面要鞏固在緬甸的政經利益,另一方面又要拉攏果敢地區的華人勢力,此一矛盾開始使中緬關係出現微妙變化。而美國表示願意重啟與緬甸對話,無疑更讓緬甸、中國與美國間的三方角力關係有重新洗牌可能。

     中國維護在緬政經利益

     面對此一局面,中國政府恐將持續支持緬甸軍政府勢力,以對抗西方強權的力量,畢竟擔憂麻六甲海峽航道安全,亟欲建立陸上石油通道的中國,勢必要維持其在緬甸的既存利益與影響。

     台灣人民有機會透過《緬甸起義:看不見的真相》,去理解、討論一個充滿壓迫與動盪的亞洲國家—緬甸。同時,人們也應該看到,在這樣一個屠殺人民的軍政府背後,竟隱含著如此複雜、詭譎的國際政治經濟關係,尤其是包括中國內的強權正積極爭奪此區域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