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3, 2010

翁山蘇姬獲釋 ◎中央社

2010/11/13 19:05:00

(中央社仰光13日綜合外電報導)緬甸官員今天表示,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已獲解除軟禁,重獲自由。

這位要求匿名的政府官員告訴法新社:「她現在已經獲釋。」

當局稍早已移除翁山蘇姬住處前面的路障,而她的支持者也早就聚集,群眾看來越來越有信心。稍早30幾名民眾無視仰光的嚴密安全檢查,在翁山過去20年多數歲月遭監禁的湖濱寓所附近,大聲的呼喊與祈禱。

約有1000人在她住所附近引頸期盼,翁山蘇姬在此遭軟禁7年,他們期望能見到她一面,便衣安全人員在拿著攝影機的群眾間走動,警車在街道上巡邏。

另有數百人在她的政黨總部附近等待,他們已經在這裡等了兩天,希望能見到65歲的翁山蘇姬。翁山蘇姬的支持者視她為緬甸希望的象徵。

許多人穿著印有翁山蘇姬肖像的T-shirt,上面還印著「我們與翁山蘇姬同在」的標語。

緬甸軍政府鐵腕統治近半個世紀,政治異議人士常遭軍隊殘忍鎮壓,還要面臨長期監禁,這種景象的確相當罕見。

在翁山蘇姬政黨總部等待的群眾原本心情七上八下,年輕的黨員廷溫(Htein Win)說,他相信民主領袖翁山蘇姬終究會獲釋,但依照軍政府政權無法預測的習性,他沒有十足把握。

現場可以感受到興奮又擔憂的氛圍。

在翁山蘇姬住所外等待的40歲民眾梢梢(Zaw Zaw)說:「大家不敢大聲抗議,因為軍隊會毆打我們、向我們開槍。」(譯者:中央社張曉雯)9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