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5, 2007

支持緬甸民主 各地中國使館外示威 台灣不缺席

爭取使緬甸民主化的人士24日將在全球12個城市的中國大使館外示威,聲援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台灣自由緬甸網絡也將在台北市舉辦心繫緬甸祈福晚會。

示威者將戴著緬甸「全國民主聯盟」領袖翁山蘇姬的面具,在各大城市的中國大使館外示威抗議,這些城市包括倫敦、巴黎、柏林、都柏林、維也納、雪梨、華盛頓、多倫多、紐約、巴西利亞、曼谷與開普敦。

示威活動是由「國際特赦組織」與「緬甸運動組織」等慈善團體所組成的聯合機構主辦。據他們表示,示威人士也將戴著腳鐐手銬,並穿著緬甸政治犯的白色衣服。

英國「緬甸運動組織」的發言人佐雅.范說,把翁山蘇姬關在監獄中的是緬甸軍政府,中國卻是翁山蘇姬能否獲釋的關鍵。中國現在必須明確表示,他們將支持終止這種持續鎮壓的行動。

62歲的翁山蘇姬曾在英國接受教育,在緬甸1990年的全國大選中,她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壓倒性勝利。可是緬甸軍政府拒絕接受選舉結果,在以後的大部份時間中,翁山蘇姬不是被關在監獄,就是被軟禁在仰光的家中。

至於台灣聲援緬甸自由的團體「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則是於2005年由台灣勞工陣線發起;繼而在2006年發起連署活動,上百個社運團體參與聲援、舉辦記者會及音樂會聲援,並組成台灣翁山蘇姬網絡。2007年8月袈裟革命,台灣的社運界以及緬甸社群還有學生團體們再次串聯關心緬甸民主運動。10月正式更名為台灣自由緬甸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