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9, 2008

台灣自由緬甸日行動-20080619



「0619台灣自由緬甸日-行動一」
”全球聲援翁山蘇姬,用你的自由促進緬甸的自由”記者會

今年的6月19日是諾貝爾和平獎翁山蘇姬六十三歲的生日,在這一天全球各地均發起同步聲援翁山蘇姬的行動,要求緬甸政府儘速釋放翁山蘇姬。今年五月二日,納吉斯風災襲擊緬甸,造成超過十三萬人以上死亡的慘重災情,雖然國際各界紛紛投入援助的工作,但災後重建在軍政府的層層管制下仍顯得緩慢,而軍政府箝制人權的作為也未因風災而有所減緩。
在台灣的非政府組織則與國際社會進行全球串連行動,共同聲援「自由緬甸,釋放翁山蘇姬」的訴求,台灣各NGO團體除了發起在翁山蘇姬生日這天為「台灣自由緬甸日」,表達對緬甸人權的關懷立場,並展開一連串的活動實際聲援緬甸人民。在6月19日當天下午二點,結合勞陣、全產總、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AI-Taiwan、亞洲民主台灣青年團(TYDA)、廢死聯盟、台權會、新觀念所組成的台灣自由緬甸網絡(TFBN)以及立法委員黃淑英國會辦公室,共同在英國文化貿易辦事處前發表台灣NGO的聯合聲明,立法委員黃淑英本人也到場表達聲援立場。黃淑英委員表示:「在去年,台灣是亞洲唯一由國會女性立委全體連署要求緬甸釋放翁山蘇姬的國家,而今年台灣仍然要繼續為緬甸發聲。今年是翁山蘇姬的生日,得到的卻是再被軟禁一年,她是唯一仍被軟禁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令人難過,國際政府應該對緬甸軍政府施壓,讓翁山蘇姬早日被釋放出來。」,現場台灣自由緬甸網絡成員也演出一場行動劇,傳達翁山蘇姬被軟禁了十二年,行動劇也透露了緬甸當地兒童軍人超過七萬人的事實。蒙面的十二位翁山蘇姬中,更包含了ALTSEAN-Burma、TACDB(Thai Action Committee for Democracy in Burma)朋友的國際行動參與。
隨後台灣自由緬甸網絡的代表成員上樓向英國文化貿易辦事處遞交陳情函,協請與翁山蘇姬女士淵源深厚的英國政府能共同協助推動緬甸民主與人權的改善,記者會在陳情函由英國文化貿易辦事處政經處處長劉馬克(Mark Norton)代表接下,其表示會盡速將台灣自由緬甸網絡的陳情帶回英國,讓英國政府知道台灣公民社會對緬甸的聲援,有進一步消息將會盡快與台灣自由緬甸網絡聯繫。記者會於此告一段落。
從威權到民主,台灣人民經過多年的努力,至今得以享有充分的民主與自由人權,台灣的民主發展過程可視為亞洲民主國家的典範之一。然而抱持聲援其他亞洲國家人權的立場,台灣公民社會對於緬甸軍政府的暴行無法置身事外。鑑於台灣與緬甸無正式之外交關係,敦請貴辦事處能轉達台灣公民社會之訴求予英國政府,請貴國發揮於國際社會之影響力,共同譴責軍政府漠視人權之暴行,並呼籲軍政府盡快實行民主之轉型。
新聞聯絡人:台灣自由緬甸網絡 鴨子0925-672721,tfbn.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