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9, 2010

「2010聲援翁山蘇姬演唱會」 新聞稿:生日快放-我投翁山蘇姬一票 ”Vote For A Free Burma !”

今(2010)年三月,緬甸軍政府公佈新的選舉法,規定「曾被判刑者」不得參加十月大選;隨後,軍政府也修改政黨登記法,要求境內政黨必須重新登記,否則無效。此舉無異於變相排除翁山蘇姬參加十月大選的可能,更使得翁山蘇姬所屬的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NLD)面臨被迫解散的命運!面對即將到來的不公平選舉,台灣自由緬甸網絡與國際社會同步串聯,結合多個民間社團及藝文組織,邀請主音樂團及原住民歌手巴奈,共同於19日下午在高雄市中央公園站舉辦聲援翁山蘇姬演唱會,打出「生日快放-我投翁山蘇姬一票 ”Vote For A Free Burma !”」的活動訴求。

對於威權統治的時代,台灣並不陌生。在2010年的今日,台灣早已脫離威權統治並成功民主轉型20年。當年,誠如國際特赦組織等人權團體為台灣政治犯發起救援明信片活動,透過國際友人的關注力量,迫使台灣當局不得不逐步釋放政治犯;從而自由民主的呼聲勢不可檔,終於在1987年解嚴,台灣正式邁入民主時代。

1988年,台灣改革開放、社會運動正盛;對比起距離台灣並不遠的緬甸,人民抵抗軍政府的腐敗統治而發起8888學運,卻遭到血腥鎮壓的命運。目前,在軍政府幾十年的強權統治下,緬甸境內有超過2,100名的政治犯,翁山蘇姬即是其中一位。她是最為人所熟知的緬甸政治領袖,同時也是一名長期為緬甸民主自由奮鬥的傑出女性典範;在過去的20年裡,她多次因參與民主運動而入獄,前後長達14年之久(含居家監禁,即眾人所熟知的軟禁)。去年,由於一名美國人潛入翁山蘇姬居家監禁的住所,而使原已屆拘禁期滿的翁山蘇姬,被以違反居家監禁法而再度入獄。

1990年緬甸曾舉辦國會改選,由翁山蘇姬所率領的NLD獲得壓倒性的勝利,但軍政府竟否認選舉結果,拒絕交出政權,隨後將翁山蘇姬軟禁起來。今(2010)年,是緬甸暌違了20年的全面性大選,但軍政府同樣祭出無理的法規政策:先是在「選舉法」規定「曾被判刑的神職人員、起事的叛亂份子,以及外國人」皆不得參選,此舉無異於變相排除翁山蘇姬參加今年十月大選的可能。而後,又修改了「政黨登記法」,要求所有政黨必須重新登記,否則無效。NLD對此不公的法律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然而最高法院竟拒絕受理此案件。NLD在拒絕重新登記的情況下,面臨了被迫解散的命運。

緬甸軍政府企圖透過法律手段,拖延民主轉型契機。為此,台灣自由緬甸網絡特別在翁山蘇姬生日的這一天,發起聲援音樂會及救援明信片活動。我們參考2009年11月全球四十多個緬甸議題非政府組織所召開的緬甸區域策略會議之決議,將救援明信片設計成選票形式,邀請現場民眾模擬投票,將選票投給翁山蘇姬,支持緬甸的民主進程,以暗諷緬甸軍政府否認1990年緬甸民主選舉結果、藉故軟禁拘禁翁山蘇姬,甚至還立法剝奪她的參選資格。期待透過救援明信片簽署,讓更多人了解緬甸跟人權議題,並能實際參與聲援行動。活動結束後,我們會將明信片寄往位於泰緬邊境的緬甸政治犯救援組織 (AAPPB) 及緬甸夥伴組織 (Burma Partnership) 等相關團體,他們將代為轉給緬甸軍政府,透過實質的動作對威權體制施加國際壓力,讓他們知道國際都在關注緬甸的民主與人權發展。

目前,總計有超過350萬的緬甸人民因為政府政策失當,而被迫大規模遷村、流離失所、無家可歸。許多人逃往境外,在泰緬邊境的多處難民營落腳,不畏環境艱辛,持續推動兒童教育、婦女權益,以手作編織等販售所得,回饋當地的人權教育與民主運動。緬甸人民努力追求自由民主,除了內部人民的努力不懈,更需要國際社會的持續關注。翁山蘇姬說過,請用你們的自由,來推動我們的自由 (Please use your liberty to promote ours)。我們認為,在歷經軍事戒嚴統治與民主轉型後的自由台灣,更可以用我們的民主來促進緬甸的民主。期待在翁山蘇姬生日的這一天,透過這場在台灣高雄與全球串聯的聲援活動,讓台灣的聲音被國際聽見,與世界公民同步,吶喊出為緬甸民主而奮鬥的自由之音!

新聞聯絡人:楊宗澧(台灣自由緬甸網絡發言人)+886-(0)918-517-157

活動資訊
  • 主辦單位: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台灣勞工陣線、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
  • 協辦單位: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新觀念緬甸資訊網、亞洲民主台灣青年團、子宮藝文
  • 時 間: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 16:00~18:00
  • 地 點:高雄市中央公園(捷運中央公園站1號出口廣場)
  • 活動內容:明信片簽署及音樂表演-主音樂團、巴奈。

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是誰?
  • 1945年6月19日,生於緬甸,父親為獨立英雄,母親曾任駐印度大使。
  • 1972年,與研究西藏文化的英國學者Michael Aris結婚。
  • 1988年,因母病返國,適逢民主運動興起,出掌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NLD)。
  • 1989年~1995年,遭軍政府軟禁。
  • 1990年,NLD贏得國會大選,軍政府拒絕交出政權。
  • 199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捐出千萬美元獎金設立醫療與教育基金。
  • 2000年~2002年,二度遭到軟禁。
  • 2003年,因NLD示威,遭逮捕入獄數月,後遭三度軟禁至今。
  • 2009年5月27日,原是緬甸政府依國家保安法(State Protection Law)釋放翁山蘇姬的日子,卻因美籍男子John William Yettaw擅自潛入翁山蘇姬的軟禁居所,緬甸政府得以此違反居家監禁的規定為由,再度將翁山蘇姬送往硬心監獄(Insein Prison)進行監禁並審判,企圖以法律手段對其延長拘禁的可能。
  • 2010年3月,軍政府公佈新的選舉法,限制「曾被判刑者」不得參加十月大選,意即否定翁山蘇姬之參選資格;此外,軍政府也公佈新的政黨登記法,規定各政黨須在5月6日前重新辦理登記。NLD為此提出上訴,但最高法院卻拒絕審理;NLD也因拒絕重新辦理登記而於法無效。
緬甸速寫-她離我們其實並不遠。
  • 面積約為台灣的19倍,人口5000多萬。其中,有超過7萬名的童兵(child soldiers)。
  • 延續50多年的內戰與軍人執政,超過350萬人民,被迫流離失所。
  • 有超過2100名人民的「政治犯」,包括勞工、學生、國會議員、僧侶。
  • 2007年,袈裟革命,僧侶因無法見容物價上漲導致民不聊生而帶頭起義。
  • 2008年5月,納吉斯風災重創緬甸,超過20萬人民死亡或失蹤,總損失超過100億美金;政府的電視台卻說只死了351人。此外,政府非但未積極救災,還強制民眾參與延長軍政府政權的不民主公投。
緬甸也有過輝煌文明的歷史!
  • 二次戰後的1948-1962年,一度是東南亞最富裕的國家;優質大米供應周邊國家,擁有豐富石油資源。
  • 1962年,奈溫將軍發動政變,推翻吳努政府,成立革命委員會。奈溫、蘇貌及丹瑞將軍先後執掌緬甸政權,實施專制統治。貪污盛行,軍政府與少數民族武裝、毒品走私的衝突從未停止。
  • 國家經濟每下愈況,目前緬甸人均GDP僅180美元。
緬甸重大歷史事件:8888學運!
  • 1988年7月,由於軍人執政經濟惡化,全國爆發遊行示威。
  • 1988年8月8日,緬甸各地再次爆發大規模反政府遊行示威,卻遭政府暴力血腥鎮壓與迫害。
  • 1988年,台灣解嚴後追求改革、社會運動正熱;1988年,緬甸的8888學運遭逢軍政府鎮壓!
參與聲援翁山蘇姬的樂手是誰?
  • 主音樂團:於2008《世界人權宣言》屆滿60週年之際,號召台灣中部多個樂團,出版創作合輯《鯤島起義之人權宣言》,並同時響應國際特赦組織舉辦的小地方音樂季活動。去(2009)年二月與國際特赦組織合作舉辦「Red Hand Metal-紅手印反童兵演唱會」,關注緬甸嚴重的童兵問題。主唱於台中東海和平咖啡館所經營之「浮現藝文展演空間」,例行舉辦撰寫救援信活動。
  • 巴奈:以漢國族對原住民之經驗體會,感同身受於圖博(西藏)、緬甸人民之境遇,積極參與原住民、人權議題活動。
台灣自由緬甸網絡(Taiwan Free Burma Network, 簡稱TFBN)是什麼?
  • 2006年,台灣勞工陣線號召台灣社運界組織台灣翁山蘇姬網絡(Taiwan Aung San Suu Kyi Network, TASSKN),並發起連署,共一百多個台灣民間團體響應。2007年緬甸爆發袈裟革命,因此眾人決議,將以翁山蘇姬為命名的聲援網絡,正式更名為更全面性的「台灣自由緬甸網絡」。
  • 歷年來,進行社會運動倡議與草根教育:紀錄片校園巡迴播映、音樂會、出版緬甸人權手冊、發行自由緬甸音樂專輯唱片,為緬甸議題運動在台灣播下種子。
  • 2009年,陸續聯繫過去的國際合作伙伴:緬甸夥伴關係組織(Burma Partnership, BP)、緬甸政治犯援助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 AAPP)、緬甸人權教育組織(Human Rights Education Institute of Burma, HREIB)、緬甸婦女聯盟(Burmese Women’s Union, BWU)、和平進程基金會緬甸小組(The Peace Way Foundation – Burma Issues)、另類東南亞國協網絡(Alternative ASEAN Network on Burma, ALTSEAN Burma)、梅道診所(Mae Tao Clinic)、朱拉隆功大學亞洲移民研究中心(Asian Research Center for Migration,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等非政府組織與學術機構,於七月間展開拜會與合作計畫。
  • 2009年11月東協高峰會結束後一週,獲邀參加全球四十多個緬甸議題非政府組織所召開的緬甸區域策略會議。這場會議對台灣的指標性意義在於非政府組織國際參與上,「東協十加一」的傳統概念被打破。這次的「一」,代表的正是「台灣」。TFBN在會議最後一天,正式受邀參與擔任核心工作小組成員。國際社會希望台灣能分享民主化轉型經驗,以及台灣這幾年來公民社會在緬甸議題上的創意。
寫信/明信片的力量(資料來源: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簡稱AI)
  • 來自全球各地持續、密集的信件,能讓緬甸軍政府明白,全世界都在看著他們的作為,我們更不會遺忘任何一位良心犯。不斷地寫信陳情可以保持對軍政府的壓力,使他們不敢過分刑求虐待良心犯。寫信的效果全靠「聚沙成塔」,我們不能期待今天寫一封信、明天良心犯就全被釋放,但如同無數良心犯出獄後向我們證實的,只要我們不停地寫信表達關注,至少能對良心犯產生一定程度的保護作用,讓軍政府改善對他們的待遇─那怕只是讓他們能看醫生、增加家屬探視的機會、或讓他們在獄中得到更大的活動空間。因此,請不要停止寫信!一旦我們的信件不再投進迫害者的信箱,成果將功虧一匱。
  • 我們透過寫信展現出為良心犯爭取自由的崇高信念,對於良心犯本人和他的家屬來說,是莫大的道德支持力量。寫信運動實際上使許多良心犯重獲自由。這是一股不容忽視的人民力量,因為全球各地的工作團隊,往往能掌握關鍵時刻、關鍵地點,向關鍵人物施加有效的壓力,以達成我們的訴求。過去兩年重點聲援的16位緬甸良心犯之中,已有8位陸續獲釋,證明我們的努力不會白費。
  • 瑪蒂妲(Ma Thida)曾是一位緬甸良心犯,現旅居美國。她告訴AI美國分會的朋友說:當她被釋放時,一位在緬甸政府工作的朋友向她透露,來自國外聲援她的郵件之多,多到他們只好騰出更多辦公室的空間,用來存放她的信件。由此可見,即使緬甸政府表面上不為所動,但他們絕不敢忽視國際的壓力。
  • 為了幫助二千多位緬甸良心犯,需要你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