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1, 2009

【音樂挺人權小故事】李婉菁

/鴨子(蔡雅如)

李婉菁,我總稱她Sandra。有著讓人安心的氣質,很會鼓勵人,有熱情,又勇敢作夢!

喜歡音樂的她,唸的是電腦音樂,過去從事網路音樂行銷,但不適應廣告界沒有認同、只為商品宣傳而作行銷的運作模式,在婚後生了孩子辭去工作,享受照料寶寶的時刻,專注投入音樂的懷抱,日子反而過得更喜悅!

關注緬甸,從認識到行動

Sandra跟小學同學陳文鈺,合組了Indulge跨界美聲樂團。結合古典與龐克,更在今年初嘗試了音樂劇「黑暗巴洛克」的演出。又因為文鈺的關係,而結識了賢夫--國際特赦組織現任秘書長王興中。有一天在他的書櫃上,被翁山蘇姬的自傳《翁山蘇姬─來自緬甸的聲音》所吸引,認識了這位女性的堅毅勇敢,以及國際聲援緬甸的重要性。

2007619日翁山蘇姬生日的前兩週,台灣自由緬甸網絡(TFBN)的夥伴提出續辦演唱會的堅持。曾擔任閃靈在"賽德克巴萊”專輯時的keyboard手的Sandra,在獨立音樂圈有許多朋友。透過她的協助,協調到THE WALL支援場地與樂團朋友義務演出,興中完成活動banner與貼紙,Sandra帶著剛參與勞陣與TFBN的鴨子擬活動流程、接洽樂團,友聯邀集女性政治人物共同召開記者會聲援翁山蘇姬…我們緊鑼密鼓的在兩週內搞定TFBN第一場在live house的演唱會。

那一場演唱會,吸引了將近100位公民朋友的參與,大家在音樂中熱血沸騰,看見緬甸的需要與自己的責任。新聞爭相報導,還上了國際媒體,明芸作的宣傳edm更遠遠流傳到捷克。

來自台灣的聲援,簡單而動人!

後來,Sandra更把自己對翁山蘇姬的感動,化作音樂,放上當初TFBN草創的BLOG,希望能號召音樂人一同創作聲援翁山蘇姬。而那年9月緬甸內部物價飆漲與人民長期不滿政府箝制民主化的發展,由僧侶號召起義仍遭鎮壓,是為袈裟革命(Saffron Revolution)。在國際聲援行動中,少不了台灣公民社會與在台緬華社群的用力積極。20071024那一場在濟南教會的「孤單的身軀‧不孤單的靈魂-為翁山蘇姬及緬甸祈福晚會」,仍可見Sandra孕有寶寶時也要來聲援的相挺,實在感心!

今年度5月,因為一名美國人游泳潛進翁山蘇姬家中,軍政府以她違反軟禁規定為由,將她起訴並送往Insein監獄受審。為此,TFBN兩度在師大小公園,透過燭光祈福與樂團演唱,讓民眾認識緬甸民主的危機,希望藉由理解以燃起台灣的聲援力道。活動現場,仍有Sandra始終支持的身影。她在現場抱著耘歌演唱《我有一粒卵》更是催人熱淚。

今年0619聲援緬甸政治犯演唱會,TFBN選擇辦在中和四號公園,為的是主動走進社區接近民眾,讓一般民眾有機會透過音樂,認識緬甸,關心人權。Indulge再次擔綱演出。此外,今年TFBN更與獨立樂團的朋友合作發行了【FREE BURMA-獻給被拘禁中的自由】音樂合輯,Sandra與愛團Indulge以溫情的《我有一粒卵》參與合輯。

《我有一粒卵》的創作故事

《我有一粒卵》原本是為了音樂劇"黑暗巴洛克"而創作,歌詞「想伊心頭軟,伴伊到天光,我的心肝仔卵。」描寫母親育子的甜蜜心情,願獻給同為母親的翁山蘇姬,感念她為民主自由所奉獻的偉大母愛。

Sandra說:

「當時想的只是作一首歌希望讓我的首席女高音陳文鈺唱的順,又可以表達我心裡的"" 一份對我的寶寶的愛,同時也是一份對自由、民主、人權,正義的愛。而"黑暗巴洛克"落幕後,我們有幸機會帶著這首歌參加了幾次人權活動,承蒙大家抬愛,喜歡這首歌。文鈺的女聲真的太美了!

而用台語寫詞因為那是我孩童時期說的話,可是文學上應用起來我還是差強人意,還好有好友江俊亮及眾多人幫忙,算是把詞給搞定。編曲的部份受到張睿銓的建議、幫助很大。在非常有製作經驗的他的建議下,我們得以以 Trip Hop" 的質感呈現,讓《我有一粒卵》是溫柔又時尚的搖籃曲。也要同時謝謝我的電音老師 DJ Point ,因為跟他幾堂課的學習,我在編曲上的想法比較能有所突破。」

是的,在翁山蘇姬堅毅的不畏軍政權,帶領其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與全國人民追求民主的過程,其民主運動領袖的身影如此鮮明,或許會讓我們忘記,翁山蘇姬也是一位母親,也會想念她遠在英國的孩子,只是她的愛非常大,獻給了她深愛的國家與人民。而所有為追求民主而深陷牢獄的政治犯,也有思念的家人,也都需要我們每一個人付出關心,來擴大國際聲援的力道。

信念清楚,就有力量

因為有些人視而不見,有些人還沒能有機會了解,所以我們更要做,持續的做,讓更多人參與進來,就有造成改變的可能。

Sandra感性的說:「兩年前我們在THE WALL開第一次會,沒想到到了今天,我們能夠成功的在戶外有一場這麼好的演唱會,來聲援緬甸,還發了一張合輯。能讓年輕人透過這樣的方式進來關心人權,真的很好耶。或許這些事,每個人都可以做,而我們在做,更像是在傳教(evangelist)。一群人的聚集,意念清楚一致,就有辦法傳出去。」

關於FREE BURMA合輯,Sandra打從心裡推薦:「七夕情人節買來當禮物最有意義!祝有情人與民主自由終成眷屬!」逗趣,卻誠意十足!

生了孩子辭了工作,回到女性的本質,回到音樂的本質創作,Sandra有許多喜樂,相信回到本質的感動,會有更大的能量釋放。「或許是因為有了孩子的生命延續感,會想到傳承。想要慢慢的作幕後,讓年輕的音樂人有表現的機會,用音樂和音樂人對話,讓透過音樂作社會關懷的理念能傳下去。」她幸福微笑的說著。

除了FREE BURMA合輯,Sandra也常參與其他人權議題相關的音樂創作,今年盤古樂團製作的六四合輯裡的天安門媽媽就是出自Sandra 跟盤古貝斯手段信軍的譜曲與編曲。「愈清楚要做什麼之後,就能有真正在音樂上的自由。要把這樣的聲音留下來,留給我們的子孫。」Sandra的語氣,溫柔而堅定。

從她的話語和持續的實踐,我更看到了音樂人的熱情與自許的責任。

Sandrablog

http://tw.streetvoice.com/profile/home.asp?sd=404597

http://www.myspace.com/sandrawcl

星期二, 7月 14, 2009

【新聞轉貼】聯合國施壓 緬甸宣布大赦政治犯

緬甸宣佈,決定釋放一些政治犯以便他們參加明年的全國選舉。

緬甸政府是應上周訪問該國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要求作出上述決定的。

緬甸駐聯合國特使丹水宣佈了這一決定,但是他沒有說明緬甸大約2100名政治犯中有多少人會被釋放。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這一進展令人鼓舞,但同時表示將繼續關注事態發展和其他相關問題。

丹水大使在宣佈這一消息時使用了謹慎的官式語言。他說,緬甸政府正在"處理對政治犯實行大赦的有關事宜,以使他們能夠參加2010年的選舉"。

這位大使並沒有說明緬甸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季會不會在大赦之列。但他說,對潘基文的提議緬甸政府只能"選取合適的內容"予以落實。這種說法意味著昂山素季估計不會獲得釋放。

曾經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昂山素季過去近20年一直被軟禁。

五月初,一名美國男子游泳穿過昂山素季住所旁的湖泊,進入了她的住所。

緬甸政府因此指控昂山素季違反了軟禁的規定並開始了對她的審判。

潘基文上周訪問緬甸期間未能獲准和昂山素季見面,因此外界一度批評他空手而歸。

現在緬甸宣佈釋放部分政治犯的決定應該讓聯合國稍微鬆了一口氣。

新聞出處:BBC新聞網,

2009年07月1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2:20北京時間 06:20發表

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8140000/newsid_8148900/8148988.stm

FREE BURMA合輯-可線上下載嚕!

親愛的朋友~

【FREE BURMA-獻給被拘禁中的自由】音樂合輯,可數位下載囉!
強打新聞:http://www.indievox.com/news-post.php?id=311

下載方式為:建立帳戶→儲值→至http://www.indievox.com/tfbn下載。

歡迎一起透過音樂認識緬甸!

星期二, 7月 07, 2009

【轉貼】聲援圖博,台灣很用力!

50年前,海拔四千公尺的青藏高原上,中國共產黨的武裝軍隊侵入了西藏(圖博),開始了無止盡的屠殺與破壞,達賴喇嘛尊者及無數博巴也踏上了尚未終結的流亡旅途。

50年來,中共的暴政與迫害未曾停止,全世界的人們則漸漸認識了達賴喇嘛以及博巴的遭遇,世界各地的聲援圖博行動也持續展開,並且日漸盛大!

台灣當然在聲援的行列當中,當然很用力,而且,需要每一個你的參與!

自由圖博音樂節

20090711(六)20090712(日)

@自由廣場,台北

演出樂團:黑手那卡西、農村武裝青年、白米炸彈、主音、88顆芭樂籽、大度山樂儀隊、假文藝青年俱樂部、雲鐵客、表兒、盪在空中、非人物種、GABA

主辦單位:音地台灣網路電台

活動網址http://freetibet-music.blogspot.com/

西藏自由音樂會 2009

20090711(), 13:30 - 22:00

@台北市信義新光三越A8前廣場

演出樂團:濁水溪公社、巴奈、閃靈、大支、阿飛西雅、滅火器、鄭宜農、張睿銓、恕、Kook

晚上六點半大集氣,一起比出「T for Tibet」的手勢,讓全世界看到台灣人的氣勢!

主辦單位:台灣青年逆轉本部

協辦單位:台灣圖博之友會

特別感謝: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

活動網址:http://www.freetibet.tw/

洛桑旦曾西藏畫展

展期20090706-20090731

展出地點:台灣青年逆轉本部

洛桑旦曾,出生於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的藏人區。父親臨終前唯一心願,他學習藏文。因此洛桑前往北印度的「西藏兒童村」(Tibetan Childrens Villages TCV, 達賴喇嘛之胞姊1960年於北印達蘭薩拉成立),學習藏文。高中畢業後終於了解父親的用意:原來,要學會自己民族的語言,才能瞭解自身西藏民族的文化與宗教。洛桑目前就讀於國立師範大學研究所,專攻美術。這次藉由西藏題材的創作畫,洛桑紀錄並表現了藏族流亡異鄉半世紀的內心世界。邀請您一同來欣賞體驗。

活動網址http://www.taiwanguts.com/

魂牽雪域半世紀-西藏宗教文化特展

--常態文物展覽

20090703-20090730, 9:30-18:00

@中正紀念堂 第二展廳

--西藏文化講座/電影欣賞

0704()講座:流亡中的達賴喇嘛/電影:達賴喇嘛復興之路

0711()講座:流亡藏人的生存與生計/電影:哭泣的經幡

0712()講座:中共治藏政策的根本問題/電影:雪山下的火焰

0719()講座:流亡西藏與當代台灣/電影:西藏諜影

0725()講座:西藏流亡社會的民主/電影:我們還剩下什麼?

0726()講座:西藏的現狀與未來/電影:逃離西藏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

活動網址http://www.tibet.org.tw/50/index_main.html

【轉載】中國應就烏魯木齊事件進行公正調查

200976

國際特赦組織今天呼籲烏魯木齊當局,針對星期日一場抗議活動引發暴力而造成140人死亡的事件,立即展開獨立、客觀的調查。

「中國政府當局必須對死者和被逮捕者充分負責。單純因為和平表達意見,行使言論、集會與結社自由而被捕的人,應立即予以釋放。調查必須公正、徹底,並將結果交由法庭審判;審判必須符合國際標準,並且不應動用死刑」,國際特赦組織亞太研究部副主任阮柔安(Roseann Rife)表示。

「致命的悲劇已經發生,最重要的是及時啟動獨立的調查,將所有應該為死亡事件負責的人繩之以法」,阮柔安說。「暴力行為無論來自政府當局或抗議人士,都不能被正當化。」

國際特赦組織要求當局遵守其國內法和國際法上的義務,包括保障和平表達意見與集會的自由、不得任意逮捕、不得對被拘留的人施加酷刑虐待。

官方媒體新華通訊社報導,在住有八百萬維吾爾人的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警方已經逮捕數百名參與者,包括十幾名被控煽動暴亂的首要份子,並且還在追捕另外近九十名嫌犯。

據報導,這次示威行動原本是非暴力的,目的是抗議政府沒有積極查辦在廣東韶關一起工廠械鬥造成兩人死亡的案件。626,該工廠中數百位來自新疆的維族工人與數千位漢族工人發生衝突。據報導,警方逮捕了一位自該廠離職的男性員工,指其涉嫌散佈謠言引發衝突。事後,官方對韶關暴力事件的反應是封鎖相關訊息,指示所有網站和網路討論版面刪除有關此次衝突的貼文。

當局不應僅僅著重平息暴亂,必須解決引起緊張對立的背後原因。自從1980年代以來,維吾爾族一直遭到系統性、大規模的人權侵犯,包括任意逮捕、監禁,收押禁見,以及對宗教自由、各種文化與社會權利的嚴厲限制。

中國政府的各項政策,包括限制使用維族母語、箝制宗教自由、持續大量移入漢族人口,破壞了當地傳統習俗,再加上就業方面的歧視,造成不滿情緒和族群對立不斷上升。中國政府近年更發動積極攻勢,逮捕數千位以和平方式行使其基本權利的維族人民,指控他們「恐怖主義、分裂國土、宗教狂熱」等罪名。

資料來源: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 http://www.amnesty.tw/

星期三, 7月 01, 2009

FREE BURMA合輯-銷售據點

FREE BURMA-獻給被拘禁中的自由】音樂合輯‧銷售據點

台北

台灣勞工陣線

台北市漢口街一段1105樓之14 (捷運西門站 地下街6號出口)

小白兔-(師大店)

台北市浦城街21巷1-1號1樓 (台師大後,鄰近師大夜市)

唐山書局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3339B1 (捷運台電大樓站2號出口)

海邊的卡夫卡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422(捷運台電大樓站)

台灣青年逆轉本部

台北市辛亥路一段3411 (捷運台電大樓站2號出口)

台灣的店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7661 (捷運公館站)

女書店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72 (捷運公館站)

生態綠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416(捷運善導寺站)

地球樹

台北市新生南路二段3035-11

小小書房

永和市復興街36 (捷運頂溪站1號出口)

公園生活 果菱派客來

中和市永貞路2822 (捷運永安市場站)

樂樂台北

台北市和平東路三段3918443 (捷運麟光站)

有河book

淡水鎮中正路5262

新竹:水木書苑 (清華大學 校內)

台中

東海和平咖啡館 (台中縣龍井鄉新興路5512, 東海夜市內)

東海書苑 (搬家中, 新址確定中)

嘉義:洪雅書房 (嘉義市長榮街84)

高雄:豆皮文藝咖啡館 (高雄市五福四路1312, 捷運鹽埕埔站)

花蓮:凱風卡瑪兒童書店 (花蓮市中美路81)

全國誠品音樂館

香港:藝鵠 (香港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1)

(新聞轉載)潘基文將訪緬 促軍政府釋放翁山蘇姬

2009/06/30 22:46:58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30日專電)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受緬甸軍政府之邀,將於73日至4日訪問緬甸。他與軍政府領袖會面時,將當面呼籲釋放政治犯,包括民主領袖翁山蘇姬,並呼籲當局與反對黨對話。

潘基文的發言人蒙塔斯(Michele Montas)在新聞稿中指出,自去年5月潘基文探視緬甸風災災區之後,這次再度訪緬,將直接和軍政府領袖討論各項議題,包括聯合國與國際社會長期以來所關注的事務。

潘基文預計與緬甸軍政府討論三大議題,包括釋放政治犯、政府與反對黨恢復對話以達成國家和解、舉辦具可信度的選舉。

為了這次訪問,潘基文日前特別派出特使甘巴瑞(Ibrahim Gambari)先到緬甸兩天,在出發訪問日本前夕,正式公布訪問緬甸的行程。

但潘基文是否能與翁山蘇姬會面仍不清楚。翁山蘇姬因軍政府指控違反軟禁法遭羈押,並面臨審判。

緬甸流亡媒體伊洛瓦底江雜誌社(The Irrawaddy),今天訪問緬甸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League for Democracy)名譽領袖溫丁(Win Tin)。溫丁不認為潘基文訪緬,翁山蘇姬獲釋希望就很大,因為軍政府不會對國際呼籲有所回應。

溫丁同意潘基文準備提出的議題,但他認為,緬甸首先要檢討不公正的憲法,再談選舉,這對緬甸的民主進程比較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