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5, 2009

聯合國:緬甸政府軟禁翁山蘇姬違反國際法!必須立即釋放!

最新消息指出,聯合國「任意拘禁問題」工作小組針對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遭到軍政府軟禁的情形發表第46/2008號意見書。書中判決明白指出,緬甸軍政府無限期「軟禁」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不僅違反緬甸法律,也違反國際法。聯合國要求緬甸政府必須立即釋放翁山蘇姬!

工作小組指出,緬甸政府「任意拘禁」翁山蘇姬的作法,違反國際人權宣言第九條、第十條、與第十九條,同時也違反緬甸法律。因此,工作小組認為,緬甸政府應該立即且無條件釋放被軟禁的翁山蘇姬!(Immediately release Ms. Aung Sann Suu Kyi without any condition.)

聯合國「任意拘禁問題」工作小組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內的獨立與公正機構,工作小組的專家包括智利、巴基斯坦,俄羅斯聯邦,塞內加爾和西班牙。在過去十七年內,工作組曾經發表四份意見書,包括- 8 / 1992年, 2 / 2002 , 9 / 2004 , 2 / 2007 - 。先前這四份意見書,皆表明緬甸政府「任意拘禁」翁山蘇姬違反國際法。但是,前天發表的意見書,是第一次指出任意拘禁翁山蘇姬也違反了緬甸法律(her detention to be a violation of domestic Burmese law)。

翁山蘇姬及其所屬政黨在1990年以80%的支持率贏得緬甸大選,然而緬甸政府卻拒絕承認選舉結果。

在這十九年內,翁山蘇姬遭到拘禁(軟禁)的時間長達13年。

如今,緬甸政府的作法被宣判同時違反國際法與緬甸自身法律。包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東南亞國協領袖以及歐盟與美國重要政治人物都同聲要求緬甸政府「立即無條件釋放翁山蘇姬」。昨天發佈的意見書也同時暗示著,強大的國際壓力以及相關的法律責任都是違反人權的緬甸政府皆下來必須面對的問題。

「888,888個簽名連署,要求釋放翁山蘇姬與緬甸政治犯/良心犯!」 的活動已經在全世界熱烈展開,緬甸進一步改變,需要在台灣的你共同聲援!Support from Taiwan! Release Aung San Suu Kyi and all Political Prisoners in Burma NOW!!

加入888,888聲援簽名,請點海報

fbppn-poster

星期二, 3月 24, 2009

[轉載] 聯合國人權小組:軟禁翁山蘇姬違反緬甸法律

(法新社,路透社/楊明娟/20090324)
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小組(UN Working Group on Arbitrary Detention)呼籲緬甸政府,立即釋放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強調緬甸當局繼續軟禁翁山蘇姬不但違反國際法,同時也違反了緬甸本國的法律。  

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小組隸屬於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過去曾經4次作出裁決,認為緬甸當局拘押或軟禁翁山蘇姬違反國際法。  

而最新的裁決則是進一步指出,緬甸政府不但違反國際法,也違反了緬甸自訂的國家保護法(State Protection Law)。這項法令規定,一個人不能在未經審判下被拘禁超過5年。  

翁山蘇姬在過去19年中,至少有13年是被軟禁在家中。她最近一次遭軟禁的期限已超過5年。緬甸軍政府在去年5月25日下令繼續軟禁翁山蘇姬一年。  

聯合國的這項裁決是在去年11月就達成,在翁山蘇姬律師甘瑟(Jared Genser)的要求下,在23日對外公佈。  

甘瑟也是美國人權團體「現在自由」(Freedom Now)的主席。他坦承,緬甸政府不太可能因為這項裁決就釋放翁山蘇姬,但聯合國能做出這項裁決,至少是重要的一小步。

星期六, 3月 14, 2009

[轉載] 緬甸民運人士全球連署,籲軍政府釋放政治犯


〔中央社〕160 多個緬甸流亡民主團體發起釋放緬甸政治犯全球連署活動,在 524日前取得888888個簽名,活動發言人索翁今天指出,唯有政治犯先被釋放,緬甸才可能真正走向民主。

5
24日是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應被釋放的法定日期,對這項連署活動來說別具意義。緬甸流亡民主人士將在英國、印度、香港、菲律賓、韓國、印尼、澳洲、日本、愛爾蘭等地展開這項連署活動。

這項活動也將呼籲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請他個人能優先確保所有緬甸政治犯都被釋放,這是緬甸走向和解與民主化必要的第一步。

索翁(Soe Aung)在曼谷的記者會上指出,所有政治犯必須先被釋放,否則緬甸民主不可能真正發生,他們呼籲潘基文把這件事情當成首要任務。

兩位曾入獄的緬甸政治犯牟稍烏(Moe Zaw Oo)、蘇蒙艾(Su Mon Aye)也在記者會上見證,當初為了言論自由鋃鐺入獄的過往。

蘇蒙艾19歲時入獄,成為最年輕的政治犯。夢想當記者且現在已是一名記者的她表示,許多學生在獄中遭受刑求,就為了追求緬甸的民主自由與人權。

索翁表示,緬甸獄中刑求是一項政策,這種政策必須停止;許多政治犯被囚禁在偏遠的監獄,幾乎沒有醫療可言。

特別前來支援的泰國國家人權委員會副秘書長維拉威(Weerawit Weeraworawit )也表示,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 )希望成為一個共同體,但有多少人關心緬甸發生的狀況呢?東協如何能成為一個共同體?

維拉威呼應索翁的話指出,只有這些政治犯真正獲得自由,緬甸才能真正走向政治改革的道路。這些政治犯不是真正的犯罪,他們只是追求自由與民主而已。

根據這項簽署活動,緬甸民運人士將蒐集支持者的簽名,並施壓聯合國在這項議題上展現領導力,讓潘基文了解全世界有多少人正在關注這項議題。

星期一, 3月 09, 2009

2009國際婦女節,向為緬甸和平奮鬥的女性致敬!

38

歡迎訂閱台灣自由緬甸網絡訊息/加入我們

釋放翁山蘇姬,參與共同連署

我跟步槍一樣高?

◎ 蔡雅如(台灣勞工陣線執行秘書)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於二○○二年發表的一篇驚世報告《my gun was as tall as me》,述說著童兵(child soldiers)問題的嚴重性。緬甸、剛果、賴比瑞亞等國由於不間歇的內戰,孩子們非但生活於醫療、教育、營養缺乏的環境中,更在還來不及受教育學習思辨時,就被要求扛起槍,成為童兵,學會麻木。

其實,自二○○二年二月十二日,禁止徵召十八歲以下兒童參戰的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已正式生效。不幸的是,根據聯合國估計,在全球二十個武裝衝突區域中,仍有高達二十五萬名兒童被迫從軍作戰。

因而國際特赦組織積極發起「紅手印運動」,邀請每個人關切並以行動反對童兵之存在,保護世界各地身陷戰亂中的兒童。與此同時,台灣政府竟打算進行「思想童兵」的教育?

日前報載,因應軍訓處研議高中軍訓課必修學分下降,為免高中教官無課可上,軍訓課建議將全民國防教育向下扎根到國中小課程。讓軍人軍事教育退出校園,已是民主社會的指標,台灣怎會願意開民主倒車呢?

以筆者親身經驗,高中時不明不白的上了軍訓課、打靶,這樣冠以國防責任與榮譽之名而行使的規訓教育,沒告訴我們為什麼要有戰爭,或者探討什麼是和平、難民、資源掠奪、對種族宗教的迫害?檯面上,訴諸外交弱勢、國防受武力威脅,因而國家必須軍購、需練兵、需要求人民忠誠服從之邏輯,是否隱藏了什麼重要訊息?非武力國防非暴力抗爭的可能性,以及教官存在的意義與定位何在,都值得思考討論。台灣社會也需要再更深一層思考,什麼樣的政策與教育,才能讓人真正學會尊重生命、尊重人權?

童兵之存在,是世界人權上的污點;教官進駐國中小教員事件,教育部雖於稍後表示「國民中小學絕對不會建置教官員額,也不會有教官常駐國中小校園,最多只是教官提供學校老師全民國防上課資料,或是一學期到學校演講一、兩次。」但真正的問題,應是在「思想童兵教育」的心態吧!

(本文刊於20090224.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原文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feb/24/today-o2.htm

星期六, 3月 07, 2009

[轉載] 非政府組織籲以區域方法解決緬甸難民問題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6日專電)

泰國等相關國家對洛興雅難民問題仍在討論階段,亞太難民權利網路等65個非政府組織今天呼籲,必須以區域方法解決洛興雅人的問題,包括保護方法與維持基本人權。

洛興雅(Rohingya)人去年底遭棄置公海漂流,獲印度海岸防衛隊救起後,指控被泰國軍方拖入公海等不人道對待,引起國際關注。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日前在高峰會上已決定以區域機制「峇里進程」(Bali process)解決洛興雅船民問題,近期內將展開討論。

亞太難民權利網路(Asia Pacific RefugeeRights NetworkAPRRN)等非政府組織今天再度呼籲,必須透過區域性的解決之道,解決來自緬甸的洛興雅人與孟加拉移民等情況,重點在於保護機制與基本人權的尊重。

這份聯合聲明指出,任何提議出來的「地區性解決之道」(regional solution)必須包括五大項:

第一,提供避難所給這群需要國際保護的人。

第二,避免難民或移民被迫遣返緬甸。

第三,尊重難民與移民的人權。

第四,讓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ited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UNHCR)能夠接近地區各國內的洛興雅人。

第五,區域解決方法必須獲得廣大國際社會實際的支持。

☆自由緬甸,拯救童兵 ☆響應全球紅手印運動



















「串連紅手印 ,落實反童兵」是2009年由各國兒童與人權組織舉辦的國際串連。「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在2月10日參與「台灣不會忘記」(國際特赦組織正式編號32小組 )的小組聚會,共同壓出反童兵的紅手印,我們希望聯合國能落實反童兵公約,積極幫助將近七萬名緬甸童兵,讓他們脫離只有戰爭暴力與貧窮的童年。

青春的模樣,因為國家的人權表現而大相逕庭

在台灣,11歲的男孩是什麼樣子?可能是戴著mp3沈浸在流行音樂中,並穿梭在安親班與學校之間,也可能是帶著青澀的青春打鬧、愛跑籃球場,甚至勇於「追星」的活力少年。然而,在緬甸,十一歲的少年可能被迫在軍營裡與槍桿子為伍、接受實際的殺人訓練,被迫接受惡劣的伙食與軍營環境、與家人完全失聯,他們的童年就是生與死的訓練,他們從軍沒有選擇,可能是因為在街上討食被綁架,可能是因為想像投靠軍隊便可以溫飽。

根據2002年國際組織「人權觀察」的報告,緬甸是全世界童兵最多的國家。或許透過數字呈現,我們較能清楚看出問題的嚴重性。全世界20個武裝衝突區域, 約莫有20萬名兒童被迫從軍,其中,光是緬甸這個國家,就有7萬名童兵。緬甸的童兵約佔總軍人數的五分之一,更令人震驚的是,在這七萬名童兵中,甚至也有 年僅11歲的童兵。

緬甸的兒童--- 軍人獨裁社會下的犧牲品

「為什麼 緬甸的童兵問題這麼嚴重?」,或許這是許多關心人權議題的朋友都想問的問題。

「貧窮問題」以及「政府軍隊與境內武裝團體的衝突」是兩個主要原因。根據相關報告,無論是政府軍隊或其他族群武裝軍隊都有招募童兵,招募場所主要在火車上、火車站及巴士站,招募「手段」多半透過「威脅坐牢」、「偽造年齡」、「強迫簽字」的方式。更糟的是,這些孩子被招募後多半與家人完全失去聯繫,與遭到綁架是一樣的。此外,緬甸政府軍隊並沒有退役制度。一個軍人倘若不願繼續服役,除非「找到一個遞補的人頭」,否則無法退役。因此,許多無法忍受軍事環境的軍人,便強拉兒童入伍,為自己尋求解脫。

拯救戰亂區兒童 消除童兵現象

聯合國的「反童兵公約」在2002年2月12日正式生效,七年來雖然童兵數量已有減少,但不幸的是此問題仍舊存在。「童兵」,牽涉什麼樣的問題?該怎麼解決?去年58國家代表在巴黎簽訂《巴黎承諾Paris Commitment》,特別承諾在武裝衝突過程會優先且無條件解決童兵問題。

國際組織認為,廣義的童兵除了「作戰訓練」之外,他們的角色還包括「間諜」、「通風報信者」、「搬運工」、甚至「自殺炸彈」或「掃雷工具」。

如何讓這些「小軍人」再度擁有童年?甚至讓軍事技巧、技能從他們的生命重心裡漸漸退位,如何讓他們重新回歸原生家庭重新相信人群擺脫垂死者猙獰的面目,擺脫戰鬥的惡夢,這都是國際社會所評估,最應花費資源投入的重要任務。童兵現象,始於災禍戰亂,兒童因而成為戰爭工具;童兵現象的存在也同時提醒我們和平的重要與至今人類社會仍舊無力徹底解決戰爭帶來的劫難。

Stop the use of Children as Soldiers in Burma!!
反對軍隊訓練童兵!呼籲緬甸境內各部隊停止訓練兒童作為士兵!





星期一, 3月 02, 2009

[轉載] 緬柬等公民參與挫敗 東協人權機構形成艱辛

2009-03-02 新聞速報 [中央社]

 第14屆東南亞國家協會高峰會3月1日落幕,雖然人權機構在進展中,但這次公民參與的美意,因緬甸與柬埔寨公民代表與會遭拒,凸顯人權機構要能具實質影響力,恐怕還有長路要走。

 人權議題與經濟整合是這次東協高峰會的兩大主軸,由於洛興雅船民事件引發人權爭議,為人權紀錄不良的緬甸再添一筆,也讓這項議題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輪值主席國泰國把這次東協高峰會主題定為「東協人民的東協憲章」,因此高峰會也特別安排東協元首與公民團體代表會面,可惜緬甸與柬埔寨的兩位公民代表卻被國家元首拒於門外,兩位元首還威脅若兩人參與就抵制與公民代表的對話行程。

 最後只好由泰國總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與外交部長卡席特(Kasit Piromya)出來與兩位代表會面圓場。

 元首與公民代表會面的2月28日當天,在公民代表與媒體的記者會上也引發高度關切。緬甸代表歐瑪(KhinOmar)表示,緬甸並未完全承諾東協憲章。

 緬甸民主論壇(Forum for Democracy in Burma)發言人索翁(Soe Aung)認為,這一事件凸顯部分東協領袖對創造以人民為中心的東協過程沒有誠意。

 雖然東協這次通過成立人權機構授權調查條款第一次草案,並強調要讓此一機構具有可信度,但是卻也坦言無法逃避東協內的現實問題。

 東協人權機構高階小組主席席哈薩(Sihasak Puang-ketkeow)就在媒體簡報會上坦言,人權機構的成立過程也必須兼顧東協內部的現實問題;無法針對特定的國家解決特定的狀況。

 艾比希在閉幕後的記者會上也坦言,這次東協部分國家與公民都不高興,但希望這個平台是開始的第一步。只不過,東協無法解決人權問題。

 人權機構預定今年底前成立,但要等到對緬甸等人權紀錄不良的國家有影響力,恐怕還有長路要走。

星期日, 3月 01, 2009

[轉載] 東協筆記-跟緬甸軍頭打交道

引用自2009-02-28中國時報
【梁東屏】

 最近一段時間,緬甸好像突然「變乖了」,軍政府先是允准聯合國秘書長緬甸問題特別顧問甘巴里於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三日以及聯合國人權特使昆塔納於二月十四日至十九日先後往訪。

 接著又於二月二十一日開始大赦正在全國各地監獄服刑的犯人,總數為六千三百十三人,其中還包括了少數政治犯。

 緬甸官方媒體《緬甸新光報》在報導中指出,本次大赦是根據服刑人員表現,出於人道主義考慮,表達對他們家人的同情,同時也是為了使他們能夠參加即將於二○一○年舉行的大選投票。

 尤有甚者,軍政府在昆塔納於十八日前往緬甸首都奈比都之際,又宣布數名政治犯獲得減刑。

 難道緬甸軍政府已痛改前非,決定與國際社會和解?其實,這一切正好就是緬甸軍政府不準備就範的表現。

 軍政府的作法跟過去幾十年如出一轍,也就是平時就捏著一大堆犯人在手上,必要時就放一放「減壓」。

 軍政府此次大赦,美其名為讓這些犯人有機會參與大選投票。那麼,最應該參加大選的翁山蘇姬為什麼還軟禁著,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全民盟)」的幾位要角也還都在獄中。

 真正的原因就是此次在泰國召開的「東南亞國家協會(東協)」峰會開議在即,為了減輕本身乃至於其他會員國所承受的壓力,因此同意聯合國特使往訪以及特赦犯人,以示開放、寬大。

 但是,這絕不代表軍頭所堅持的原則有任何改變。

 去年,緬甸外長烏年溫在新加坡舉行的「東協外長會議」上表示,有可能在半年內釋放翁山蘇姬,就是因為該會議通過聲明,對翁山蘇姬被繼續軟禁感到遺憾。現在時限已過,緬甸不但沒有放人,還宣布延長軟禁。

 比較瞭解狀況的「全民聯」發言人韓塔民當時就指出,只有翁山蘇姬真正獲釋才算數,而不是一位部長說了就算。

 國際社會在跟緬甸軍頭打交道時的困境就是,他們基本上只有希望軍頭如何、如何的方案,而沒有辦法告訴對方,萬一真有改變,他們(軍頭)可以獲得或者保有什麼?

 如果任何改變意味著軍頭們將失去大部分甚至全部的權力,那麼,手裡還有槍桿子的他們,為什麼要低頭?

 甘巴里也好,昆塔納也好,甚至於即將往訪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好,如果在這一方面沒有腹案,再多的訪問也成就不了事情。

[轉載] 緬甸柬埔寨阻活躍人士與會 東協峰會生風波


(法新社泰國華欣鎮28日電)由於緬甸軍政府和柬埔寨阻撓活躍人士出席罕有的面對面會談,東南亞各國領導人今天舉行高峰會時再次捲入與人權有關的爭執。

與會代表與人權團體說,緬甸總理添盛(TheinSein)和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表示,如果該兩國的活躍人士在場,他們將拒絕出席與公民社會代表的會談。

在泰國濱海勝地華欣鎮(Hua Hin)所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高峰會出現這項火爆爭執,可能會使東協10國因應全球金融危機的行動蒙上陰影。

遭到阻撓與會的兩名活躍人士之一、來自緬甸的歐瑪(Khin Omar)在會談過後告訴記者:「我感到失望,但這在預期之中。緬甸政權的拒絕態度明白顯示,他們無心改變」。

她說,這種態度顯示,劃時代的東協憲章於去年12月生效,以及傳出設立區域人權新機構的呼聲,「只是裝飾門面而已」。

這項對談照計畫進行,但歐瑪和來自柬埔寨的另一位人士索莫尼(Pen Somony)未能出席,而是由泰國總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短暫接見。

與會的新加坡公民權利活躍人士西納潘(SinapanSamydorai)說,當一名代表提出這兩名人士被阻撓出席的問題時:「我看到柬埔寨和緬甸領導人的臉色丕變。」

西納潘說,共黨統治下的寮國並無代表赴會,因為寮國當局擔心,可能因此造成內部效應。